電價上漲「租屋族慘了」 台電提出說明

記者許家源/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宣布,明(2024)年將編列預算撥補勞保一千億元,並說若有歲計賸餘,還會增加撥補金額。今天莊部長表示,去年的「超徵」來自於整體市場及經濟的活絡,今年還得觀察幾個時間點,才能大致評估明年是否能有多餘財源能夠撥補,包含每月的營業稅、五月所得稅、九月營所稅暫繳等,並強調,籌措財源是財政部的責任,而預算分配是主計處的業務範圍,她無權置喙。

財政部長莊翠雲今(20)日表示,目前沒有規畫要延長報稅期間。 圖/國會頻道

目前的整體經濟情勢,不論是烏俄戰爭、各國升息抑制通膨、國際性銀行破產……等事件,大多為負面影響,讓人很難樂觀。更重要的是,行政院應該聽聽前財政部長蘇建榮的建議,如果有歲計賸餘應該優先還債、照顧弱勢,因為所得重分配是執政者的重要責任。

蘇建榮部長歷史照片非本報導照片 圖財政部

反觀現在的行政團隊,針對國債議題、勞保議題,都讓整體分配朝向惡化的方向前進,龐大的債務都會壓縮年輕世代跟未來世代的生存條件,儼然成為「世代間的重分配」,對下一代非常不公平。「只看下一任,不看下一代」的政治風氣,是時候該改變了。

在民生議題方面,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直言,蛋的問題真的越嚴重,每個地方都在排隊,情況會越來越嚴峻。另外,她說,電價上漲確實到了不得不漲的情況,但審議小組要有公正用電的思維,雖然很多小商家暫時不調,但有一個問題,就是很多租屋族並沒有裝分租電表,所以也擔心會因此給弱勢者帶來沉重的負擔,台電可以針對租房的年輕人、或是比較弱勢的家庭,主動去協助,讓漲價不至於影響到弱勢者。政府對台電挹注1500億元,要讓台電不能倒,台電是能源配置最大的主責機關,但漲價是否合理、能否解決調配問題,缺電和供電都是國人最重視的,政府要有公正用電的思維。

台電今(20)日發新聞稿表示,有關各界關切分租套房多戶共用同一電表,會在此次因每月用電總度數超過700或1000度,而受電價調整影響漲價一事,台電指出,前次住宅電價千度以上調整時,已展開時間電價輔導,並有整體電價減少實例。今年台電將進一步推動節能機制,若屬於分租套房多戶共用同一電表,只要來申請裝設智慧電表(免費),並接受台電節能輔導者,即使每月用電超過700或1000度,本次電價可不調漲。

國內住宅電價為累進計費制,電價調整方案雖是700度以上調漲3%、1000度以上調漲10%,意思是超過的度數才會被調漲,其中700度到1000度每月最多增加45元。以單月用電710度來說明,只有多出來的10度電費率會被調漲。換算為費用來說,每月用電710度,會由2,078元增至2,080元,增加2元,調幅0.1%;每月用電1010度時,每月從3,574元增加到3,625元,增加51元,調幅為1.4%;每月用電若為1200度,則由4,711元提高到4,876元,增加165元,整體調幅約為3.5%。

以北市某處分租套房為例,其每月用電平均為3,705度電,每月電費平均為17,488元,但在去年8月後採取時間電價後,因善用尖離峰電價,整體電價減少超過兩成,降為13,658元,顯有成效。為進一步落實節能輔導及智慧電表推廣,分租套房類型的用戶,可電洽台電各區處或1911台電客服專線,只要來向台電申請裝設免費智慧電表,並且接受台電的用電節能輔導工作,即使每月總用電量超過700或1000度,仍可不受本次電價調整影響、不會調漲價格。另對於社福團體,包括使用維生輔具之身障家庭、庇護工場、立案社福機構及護理之家等2.2萬戶用電,基於照顧弱勢精神,本次電價亦凍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