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音樂比賽囊括三特優 前金國中創校史紀錄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11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高雄市前金國中一舉囊括管樂合奏、國樂合奏、絲竹室內樂合奏三項特優佳績,另弦樂合奏、弦樂四重奏也再奪兩項優等,團員們以中西樂合奏憾動人心的氣勢,在比賽中大放異彩,締造前金國中校史與藝才班成立30年最佳成績。

一曲「梁塵秘抄-熊野古道的幻想」奏出悠揚與激昂,管樂合奏磅礡的氣勢,瞬間憾動人心,是前金國中管樂團學生從多次練習與失敗中,才掌握出團隊合奏出的最美樂章,在「11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決賽脫穎而出,擊敗不少全國校園管樂團優秀隊伍,最後勇奪特優。

黃微雅校長說,受到疫情三年來的影響,校方仍積極舉行跨校音樂會,甚至參與各項校外公益展演,讓學生增加演出經驗之餘,能夠體會用音樂回饋社會、撫慰人心的美好。二年級團員陳宇聖說,比賽前不斷的練習,感謝指揮老師在每次接近「爆炸邊緣」時,仍然不厭其煩與很有耐心的繼續指導,拿到好成績非常令人喜悅。

▲高雄市前金國中雖受到疫情影響,仍積極舉行跨校音樂會,並參與各項校外公益展演。(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二年級的張馨尹同學也說,與大家一起練習演奏,就從來沒想到會得獎,這是自己人生的第一次特優,當時候聽到得獎消息,難掩興奮,自己學習音樂的路比任何人都短,唯有比別人更認真,相信自己未來會更熱愛音樂。

前金國中是高雄市國中唯一設有招收國、西樂全部樂器的藝才班,今年首次在全國音樂比賽決賽中同時勇奪管樂合奏、國樂合奏、絲竹室內樂合奏三項特優與弦樂合奏、弦樂四重奏兩項優等,優異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也是藝才班成立30年師生努力耕耘的最佳肯定。

曾經因為少子化,學校面臨樂團編制不足的限制,讓練習設備與競賽成績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109年度黃微雅校長到任後,不斷引進各方資源的挹注、購置大型樂器、改善學習環境,在師生與指揮、分組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下,克服樂團編制人數的限制。

此外,部分學生甚至勇於志願跨團合奏,兼修樂團還欠缺的不同樂器專長,才讓整體演奏表現更加完善精彩,今年奪得校史最佳三特優,是對全校師生最好的鼓勵。

今年5月30日,前金國中學生也將用音樂證明自己,表現音樂合奏的美好,將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舉行年度音樂成果發表會,展現所學,能讓大家看到國樂與西樂以巧妙的方式攜手合作,創造出國管弦大合奏磅礡的氣勢。

▲前金國中是高雄市唯一設有國、西樂全部樂器的藝才班的學校。(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