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史哲參訪草草戲劇節 期許將嘉義縣的活力帶向全臺

記者:李昊廷 嘉義報導

文化部長史哲本週來到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在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島呼冊店店長林詩涵、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副局長宗金蘋等人陪同下,親身參與今年邁入第15週年的草草戲劇節。史哲表示,「嘉義縣比我們想像的更有活力,草草戲劇節一點也不草草」,對於在地方提供文化體驗功能的草草戲劇節、獨立書店等,史哲除了表達力挺,也承諾未來將給予更大力道支持,「臺灣的發展、城鄉的均衡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
 
「一群人一起完成一件事」是草草戲劇節一直以來的重要理念,透過不間斷的戶外演出,結合展覽及市集,沉浸式引導觀眾感受在地深耕故事,逐漸成為嘉義地區重要的文化活動品牌 。汪兆謙說,「這是創辦15年來,第一次有文化部長親自蒞臨」,15年確實是一個里程碑,期待嘉義獨有的草草戲劇節,未來成為嘉義對外的名片,「這名片不僅是面向臺灣、更面向世界」。
 
史哲沿途參觀了草草影展、草講堂、草草市集、嘉移人市集、工作坊等,看到眾多的民眾在戲劇節裡參與各項活動。史哲認為,嘉義縣將觀光及文化合在一起,是相當正確的考量,透過便捷的交通、觀光的發展,除了創造遊子返鄉創業的可能,也能進一步藉由如草草戲劇節這樣由地方而生的活動,讓返鄉遊子更強化文化的自信及推廣、傳承的力量。文化部一定會持續並加強力道支持,期待原生於嘉義土地、人民的草草戲劇節,繼續拓展至全臺灣乃至世界。
 
行程中史哲也特別參觀了嘉義書式生活市集,「嘉義書式生活」是由嘉義島呼冊店、勇氣書房、仁偉書局、渺渺書店、朗朗文創、台灣圖書室等組成的團體,此次結合新竹斜槓書報攤、臺南野冊共學所、基隆共感覺、雲林米地書店、臺北腳踏車書店等,共同以本島、慢島、時光島、地球之島、好窩島等五大書島,進行主題式展售。
 
島呼冊店店長、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理事林詩涵在交流時分享,嘉義書式生活是因為「客人走不進來書店,何不自己走出去」的想法所組成,期待透過市集讓民眾接近書、親近閱讀以後,最終能走回書店。林詩涵也提到,藉由草草的品牌確實讓市集吸引了許多讀者,但是市集行銷、推廣仍是地方書店亟待政府協助的部份。
 
史哲回應,獨立書店是地方少數能提供文化體驗的重要場所,文化部也深知地方獨立書店經營的困難,因此在此次疫後振興計畫中,除文化成年禮金至獨立書店購書將加發購書禮金外,文化部也特別編列預算支持縣市轄內書店串連辦理書展、書市、主題活動等,期盼以充足的資源,全力支持各縣市辦理具地方特色的「非典型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