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岩陶藝師夫婦罹癌樂觀創作助弱勢 獲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南部最大聲/黃蘭君

「生命就是充滿彎折,人生才會圓滿」,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26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獲獎人蔡正勝,投入陶藝創作逾30年,更以菊岩燒系列作品攀上藝術生涯巔峰,未料不預警的病魔纏身,連照顧自己的妻子劉玲溫也不幸罹癌,夫妻二人無懼病痛,相互扶持,樂觀創作,耗盡積蓄卻也將創作所得投入公益,不向命運低頭熱愛生命的故事,為社會注入正能量,夫妻二人皆獲得熱愛生命獎章。

蔡正勝、劉玲溫夫妻伉儷情深
周末(18日)在高雄市社教館舉辦的頒獎典禮,由陽光喜憨天使周以嘉吹奏希望樂章開場後,緊接著播放癌末菊岩陶藝大師夫婦蔡正勝、劉玲溫的影片簡介,透過影片介紹讓大家對夫妻二人化癌為愛,以及不屈不饒的樂觀創作精神。影片觀賞後,在澎湖縣副縣長林皆興、社教館館長沈坤佑以及董事長郭盈蘭的見證下接受創辦人周進華的頒獎,場面溫馨。

典禮中,蔡正勝也回贈陶藝作品「大觀」,請基金會留作紀念,蔡正勝說,這是他2019年罹癌初期與妻子前往西班牙旅遊,參觀了19世紀最偉大的建築師高第傑作「聖家堂」後深受感動與啟發,回國後即進行一系列的創作,「大觀」就是之一,其創作理念為「積極向上、快樂生活、正向思考、勇敢面對」希望作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鼓勵熱愛生命的精神紀念。

頒獎典禮也邀請藝術家王志揚及宋芳綺擔任藝術傳愛生命故事分享與談人,藉由彼此的生命故事分享,激勵更多生命正在遭受挑戰身心受到苦痛的朋友,勇敢面對活出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