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哲翰講座教授敬佩環球科大創辦人許文志博士在沒有希望地方創造希望

【記者彭可 臺北報導】素有「警界孔子」之稱的前警專、中央警察大學、警大教授兼主任、台視「臺灣變色龍評論人」、八大電視台「暗光鳥新聞主持人」、華夏科技大學副校長、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環球科技大學文創學院院長、現任華夏科技大學講座教授高哲翰表示,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出身雲林海口窮苦人家,母親打零工供他求學,苦讀完成學業卻意外從政,兩任雲林縣長及省府時代的建設廳長奉獻所學,不忘興學,催生雲林四所大學,是偏鄉教育重要推手,榮獲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

高哲翰講座教授敬佩環球科大創辦人許文志博士在沒有希望地方創造希望

高哲翰表示,許文志博士出生在台西鄉的海口農村,家中以種地瓜維生,自幼家境苦寒,三餐都是吃番薯籤果腹,父親在他年幼時就因為過勞病逝,母親擔起一家重擔。他從小愛讀書,以優異成績考上初中,卻遭祖父反對,希望他留在家裡務農,母親獨排眾議,認為讀書才能改變命運,四處打零工,一天賺取微薄五元,湊錢讓他讀書。儘管初中成績優秀,可以保送高中,但為了家計,許文志就讀台中師範,畢業後返鄉教書,當時班上半數學生都在養牛、種田沒來上課,他把學生一個一個找回來,白天他們可以幫忙家務,晚上就到他家,點煤油燈為孩子補救教學,後來這些學生紛紛考上老師、警察,甚至到竹科當工程師,改變原本只能務農的命運,興學的念頭也在此時萌芽。

高哲翰講座教授敬佩環球科大創辦人許文志博士在沒有希望地方創造希望

高哲翰表示,許文志後來到日本打工留學,他白天上課,晚上在日本餐館打工,三餐就打包餐館的剩食,三年後取得碩士學位返台,原本在青年服務社教日文、翻譯,卻獲得重用意外步入政壇。

高哲翰表示,他擔任雲林縣長時,雲林縣有一百七十多所國中小學,卻連一所大專院校都沒有,雲林子弟想讀書,離鄉背井是唯一的路,他積極向中央爭取,在任內八年協助雲林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建校,爭取將雲林工專改制(虎尾科技大學),並創辦環球商業專科學校(今環球科技大學),成為雲林大專教育的推手。

許文志說,他一直堅信教育可以改變人的一生,環球科技大學也特別針對清寒學生提供各項獎助學金,鼓勵學習,儘管已87歲高齡,他仍追求學問,取得博士學位,回環科大任教、持續發表論文與新書,耕耘杏壇,獲得中華民國私校文教協會頒發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

中華民國私校文教協會頒獎「第六屆十大教育事業家」,前雲林縣長、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獲獎表揚,他表示,服務政府單位及教育單位多年,教育工作更是其平生想要努力的志業,他也以「存誠務實」的辦學理念下,充分發揚自己「在沒有希望的地方創造希望,在有希望的地方實現理想」的精神。

高哲翰講座教授敬佩環球科大創辦人許文志博士在沒有希望地方創造希望

許文志憶起兩任雲林縣長任內,全力發展國民教育,曾獲前教育部長毛高文頒發「台灣省雲林縣辦理發展與改進國民教育六年計畫績效優異南部組第一名」獎狀;也協助現在的雲林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建校,努力爭取將雲林工專改制為國立學校,目前該校己經發展成虎尾科技大學。更在雲林創立了環球商業專科學校,並通過教育部評鑑,陸續核准改制為環球技術學院及環球科技大學。

許文志說,他服務政府單位及教育單位多年,教育工作更是其平生想要努力的志業,因為他相信「人無法選擇出生;但是透過教育可以改變人的一生」;他也以「存誠務實」的辦學理念下,充分發揚自己「在沒有希望的地方創造希望,在有希望的地方實現理想」的精神。
許文志回憶起,在1981年至1988年於兩任雲林縣長任內,全力發展國民教育,曾獲前教育部長毛高文頒發「台灣省雲林縣辦理發展與改進國民教育六年計畫績效優異南部組第一名」奬狀。

許也協助現在的雲林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建校,努力爭取將雲林工專改制為國立學校,目前該校己經發展成虎尾科技大學。更為了解決在地學子的升學問題,許在雲林創立了環球商業專科學校,並通過教育部評鑑,於2000年核准改制為環球技術學院、2010年改名為環球科技大學。

高哲翰講座教授敬佩環球科大創辦人許文志博士在沒有希望地方創造希望

身為大學的創辦人,許文志希望跟著學校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在1971年獲得明治大學法學碩士後, 2000年再度回日本明治大學進修,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廣被鄉里稱道,也是終身學習的典範。

環球科技大學因財務狀況不佳,被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不過其實有大多數教職員力挺學校,為重振士氣,大家自願發起「充滿恩典」健行活動,藉漫步校園的機會,凝聚向心力、集氣未來會更好,創辦人許文志也現身與會,當場淚灑直說「會為大家努力到最後!」環球科技大學教職員及學生、嘉東里長張超雄與校方友好單位、社區人士近百人,齊聚學校地標「愛月樓」,眾人禱告後步行環繞校園一圈,盼望校務永續發展。

「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許文志今天語重心長地說,全校有183名教職員,「如果學校沒有了,馬上會產生社會問題」,他多方奔走,找了10多個財團幫忙全碰壁,也找宗教團體協助,但都沒有下文。「大家都在笑傻,辦教育不會賺錢…」許文志說,至今仍不放棄一絲希望,努力尋找國內、外願意出力的人,他認為不到最後都還有機會,更不捨讓教職員沒工作、讓2000多名學生無處去,尤其一定要保障160多名身障學生的權益。

高哲翰講座教授敬佩環球科大創辦人許文志博士在沒有希望地方創造希望

許文志說,台灣的未來最需要的是「教育的滋潤」和「經濟的甘露」,知識即教育,沒有教育就沒有經濟,台灣沒有經濟,就沒有全球競爭力。

許文志也說,今後仍會以不斷追求新知識的精神,作為「環球人」終身奉獻教育的志業,發揮高等技職教育永續經營的驅動力。他願以2E ( Education、Economics )作為人生下半場的努力目標,希望與教育界諸先進,共同合力,創造台灣明天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