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藝術家 陳佩藍西畫展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即日起至4月16日辦理「陳佩藍西畫展」,本次展覽展出藝術家陳佩藍的35幅精選作品,筆觸細膩,溫柔中帶有奔放的色彩,晦暗中襯托明亮的光線,作品具象與寫意融合,靈感多來自藝術家日常生活所見景物。歡迎民眾前往觀賞展覽,體會陳佩藍藉由畫筆所繪製出的繽紛色彩與內心世界。

屯區藝文中心表示,陳佩藍是位8年級的年輕藝術家,與美術結緣是因國小美術老師嚴格地要求美勞作品,但她在過程中卻很快樂且投入。雖然,一度因考量就業選讀國貿系,但在媽媽的鼓勵並支持下,重拾小時候的喜好,甚至毅然決然報考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後至今仍持續投入藝術創作。她覺得繪畫是與自己對話的過程,透過調色、構圖,抽離現實的人生,以無聲的影像,編織出另一片美麗風景,透過這次展覽,期盼能帶給觀者一份屬於自己的自在與安逸。

談到創作,陳佩藍說「投入藝術創作至今10年,其間曾因自身免疫系統不全,常常生病,一度對人生失望,至終藉由繪畫找到出口。每每拾起畫筆時,心情便能沉澱下來,安靜地整理思緒,以另一種角度欣賞日常景物,遨遊在自由想像的世界,且能短暫的離開壓力帶來的緊張焦慮。」她分享以「天空」為主題的作品:《湧》和《餘暉》,那段時間正就讀大學,忙於學業和工作,常覺得心力交瘁,一次在路上陡然抬頭看天空,頓時覺得疲勞消除。於是,產生了一系列以「天空」為主題的創作,遼濶的天空、繽紛的色彩和太陽的光線,交織成一幅幅令人充滿希望的景象。

她進一步分享作品《細語浪漫》,這幅作品背景雖為灰階色調,卻更凸顯出粉色調的百合花,透過混沌晦暗的灰色,帶出小女孩的清新與天真爛漫,透露出人生仍有希望。另一件作品是今年初完成的《荏苒-築花》,這幅作以牡丹花為素材,表現寫意和具象的融合,藉由四面八方紛飛而來的花瓣,逐漸建構成具象的花。這是她近來大膽的嘗試,捨棄具象的畫法,希望藉由不規則堆疊的筆觸,營造紛亂的時間感,呈現出時間的積累,類似人生不斷累積的經驗,而緩慢促成一個圓滿的象徵。

本次展覽至4月16日止,在屯區藝文中心美學空間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更多展覽詳情請參考中心官網(www.ttdac.taichung.gov.tw)、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tdac),活動如有異動,請以官網公告為主。

陳佩藍《荏苒-築花》(左)、《歸途》(右)
陳佩藍《細語浪漫》
陳佩藍《湍流》(左)、《湧》(右)
陳佩藍《遇見-恆久》
陳佩藍《餘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