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懼疑美論 蔡政府罩門 黃光國博士

畏懼疑美論 蔡政府罩門—黃光國博士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在立法院提出質詢,質疑美國通過的「台灣學人計劃」,將派聯邦政府官員來台灣政府「工作」,不僅違反我國「公務人員任用法」法,而且損及國家主權。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收起他「大仁哥」的招牌笑臉,拉大音量怒嗆:「不要在那邊講疑美論啦,大家不會相信的!」


>
> 執政黨高層旗幟鮮明的反「疑美論」,並非始於陳建仁。去年候友宜表示:「不當強國的棋子」,民進黨主席賴淸德立即公開表示:「不可讓疑美論成為社會共識」。今年元月,朱雲漢敎授在天下雜誌發表一篇文章,反對美國鷹派要求台灣採用火山佈雷系統,五天後,中研院院士陳弱水又公開宣稱:「疑美論」會「弱化台美防衛」,甚至導致「台灣敗亡」!
>
> 綠營高層之所以會動員黨、政、學各種力量,眾口一詞的反對「疑美論」,反映出當前民進黨政府心理深層的恐懼。我們可以從西方歷史的發展來思考這個問題。十四世紀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發生之後,最早提倡「懷疑論」的思想家,是法國的笛卡爾。針對中世紀「黑暗時期」基督教會的堅持「只可信、不可問」,他主張我們必須懷疑,用自己的理性,懷疑我們所看到、所聽到的一切。最後我們只有一件事不能懷疑,那就是「我正在懷疑」。所以他說出了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
>
> 笛卡爾「懷疑論」的思想,為後來歐洲的啓蒙運動奠下了紥實的基礎。更淸楚的說,「懷疑」和「理性」是一體的兩面,唯有懂得懷疑的人,才能夠運用自己的理性,來反思自己存在的意義,來彰顯自己的主體性,並且為自己擘畫未來,進而走出自己的「道」。
>
> 從這個角度來看,畏懼「疑美論」成為台灣社會主流,正是蔡政府最大罩門所在。長久以來,蔡政府一向都是以「崇美」作為對外關係的主軸。黨政高層公開宣稱:「我們不抱美國的大腿,抱誰的大腿?」美國要我們買武器,我們不計代價,照單全收;美國要我們增兵備戰,我們立即高唱:「備戰才能避戰」;美國要派聯邦政府官員進入台灣政府「工作」,「大仁哥」義正辭嚴地斥責「疑美論」。在這種「只能信,不能問」的宗教式狂熱籠罩之下,請問:台灣未來要如何走出自己的「道」?
>
> 「知道者一縷絲線牽大象,盲信者千鈞鐵棍打蒼蠅」。大家不妨冷靜思考:今天蔡政府的施政,究竟是「一縷絲線牽大象」?還是「千鈞鐵棍打蒼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