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北市報導】

今年3月17日是世界睡眠日,這是由是世界睡眠醫學學會於2008年發起的年度活動,主要提醒睡眠對健康的重要性。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羅月霞藥師指出,近年因疫情或壓力影響下,失眠成為許多人的問題,雖然也可以藉由作息、飲食和運動等各種方法來解決,但仍有部分的人還是深受其困擾而須仰賴藥物的使用。

羅月霞藥師表示八里療養院常用的安眠藥主要成分有benzodiazepines(BZDs,苯二氮平類)和nonbenzodiazepine(非苯二氮平類)這兩大類藥,以下就以這兩大類來做介紹:

一、BZDs苯二氮平類:這大類藥除了用於鎮靜安眠外,臨床上也可以用於焦慮或癲癇病人;以下就作用時間長短來區分此類藥物,基本上短效且作用快的藥可以較快入睡,隔天也較不會有殘留嗜睡問題,但缺點就是若突然停藥有反彈失眠問題,另外因作用時間不夠長可能會有中途醒來的問題;長效藥雖可減少中斷並維持睡眠,但常見的問題是隔天殘留的鎮靜作用會有嗜睡、頭暈等問題,尤其老年人對藥品代謝能力較差,安眠藥很容易導致跌倒等問題。

a.短效–藥品的半衰期小於6小時,常見的藥物有midazolam、brotizolam,屬於此類藥物則有Dormicum導美睡、Lendormin戀多眠等。注意事項為重複使用幾個星期後,短效性BZDs的安眠療效可能會降低;另外要小心突然停藥可能會讓症狀更嚴重,所以建議逐步降低使用劑量。

b.中效–藥品的半衰期為6~24小時,常見的有estazolam、lorazepam、alprazolam,八里療養院藥品有Eszo艾斯樂、Eurodin悠樂錠、Ativan安定文、Xanax贊安諾。高齡者或虛弱病人服用上要注意鎮靜過度的發生,防止跌倒等意外事件。
c.長效—藥品半衰期大於24小時,藥物有flunitrazepam和diazepam,八里療養院品項有Modipanol美得眠、Diazepam煩靜、Diapine大安源。

二、Non-BZDs非苯二氮平類:這類藥品單純為助眠使用,其作用快、半衰期短,可快速誘導睡眠、縮短入睡時間,較不會改變睡眠週期,但是也有副作用如頭昏、腸胃不適、失憶、夢遊等。比較讓人詬病的是部分使用者,可能會有失憶症狀,即服藥後所做出的行為在醒來後完全沒有記憶;所以使用該類藥品後可能會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如夢遊、夢駕、或在未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其中一些事情可能會導致嚴重傷害,包括死亡,如果曾使用該類藥品後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請盡速回診並停止使用該類藥品。這類藥品成分藥名以Z開頭,故又名Z-drug,zopiclone、zolpidem和zaleplon為該類成分,本院有的品項為Imovane宜眠安、Stilnox-CR使蒂諾思、Semi-Nax舒眠諾思、Sonaplon舒寧必朗。

羅月霞藥師提醒民眾,使用任何藥物若出現身體不適症狀,皆應盡速安排回診並告知主治醫師調整用藥。

八里療養院藥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