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禁令在國際蔓延!英國、紐西蘭接力抵制

商傳媒|綜合報導

抵制TikTok風潮正在國際間蔓延,繼美國、加拿大、比利時和歐洲聯盟執委會禁止在公務裝置上使用TikTok,丹麥國防部也加入禁用陣營。據《路透社》報導,英國政府預定16日跟進,紐西蘭也基於網絡安全方面的考量,將禁止在可以訪問議會網絡的設備上使用TikTok程式。

紐西蘭議會服務部首席執行官拉斐爾·岡薩雷斯蒙特羅表示「聽取網絡安全專家的建議,以及政府內部和其他國家的討論後,到3月底,TikTok將在所有可以訪問紐西蘭議會網絡的設備上被禁止。」

此外,美國政府15日正式要求TikTok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出售TikTok股份,否則將進行全面封殺;TikTok已證實此事,但強調這兩種選擇都無法解決問題。TikTok發言人強調,公司已承諾斥資十五億美元用於保護美國用戶資安,「解決國安問題的最佳方式是讓美國用戶數據和系統更透明化」,如此更能保障資安不會受中國政府影響。

目前字節跳動的股份有6成是全球投資人持有,員工持股兩成,創辦人張一鳴與執行長梁汝波等人持有另外兩成。美國司法部副部長莫納科受訪表示「美方情報界已非常清楚中國的意圖,他們打算利用這些技術來進行與我們價值觀完全不同的數據運用方式」。中國當局則公開譴責美方,「至今未能證明TikTok威脅美國國安,應當停止在數據安全問題上散布虛假訊息,停止無理打壓有關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