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收支短絀 民眾黨盼發展智慧醫療

記者許家源/台北報導】

多年來,全體國人健康保障的全民健保,讓民眾能沒有壓力享受醫療服務,社會滿意度非常高。健保安全準備金即將低於法定水位,關於健保改制及調漲費率等議題,也再次浮上檯面。加上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想讓健保永續經營,不能只靠漲價或撥補。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立法委員幹事長張其祿、立法委員吳欣盈今(17)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將數位科技導入醫療,積極發展「智慧醫療」,促進醫療品質升級,維繫民眾的健康

吳欣盈指出,以健保支付鼓勵醫院試用新科技,引領「智慧醫療」發展,促進醫療升級、產業發展與人民健康。(民眾黨團提供)

吳欣盈表示,健保署透過數位科技及大數據管理,2014至2020年減少約93.5億元的重複藥費支出,2018年至2020年重複檢驗費用則減少約10億點。以健保開銷最多的肺癌為例,晚期與早期的醫療支出相差高達3.1倍,5年存活率更差距近9倍,可見善用數位科技,不僅能大幅降低醫療支出,更能有效提升效益

(民眾黨團提供)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李伯璋指出,自己在健保署任職6年8個月,對台灣健保有很深的感情,也希望健保可以永續經營。台灣健保是總額制度,資源有限,新藥、新醫療科技等項目無法全數納入給付,然而不可否認「撥補」健保治標不治本,要進一步思考如何開源節流,並落實分級醫療制度,才能有效避免醫療浪費,民眾也可善用商業健康保險,分攤醫療風險。

(民眾黨團提供)

臺北醫學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崇僖表示,台灣醫療產業環境需要科技、醫療、法規三隻腳站穩才能永續發展,可是國內個資法令落後,資安概念遠遠不足,建議可參考歐盟經驗,進行健康資料的整合和利用,並且讓願意嘗試的醫療院所試用創新數位醫療,不用擔心受到僵化法規限制,將科技產業政策與醫療服務體系結合,從長遠觀點提升台灣醫療體系的效能。

民眾黨團呼籲,為了搶救健保,政府應盡速規劃三代健保,將大數據管理及數位科技導入醫療,同時兼顧個資保護,減少醫療浪費,引領台灣醫療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