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榮家溫馨慶賀百歲人瑞嵩壽  陪伴長輩在家鍛鍊關係肌力

【本社記者韋三元 /臺南採訪報導】白河榮家日前為百歲榮民吳英華伯伯提前歡度101歲壽誕,賀壽人員在家主任帶動下,一同歡唱生日快樂歌,所有人都向吳伯伯獻祝吉祥話,現場還有工作人員親手製作炒米粉與長輩共享,另戶長施拱明伯伯也特別帶來豐富的小禮品,為壽星致上最高的祝福,吳伯伯感動滿滿,在切下生日蛋糕之前,許願祝福大家平安健康,現場氣氛愉悅。

(白河榮家溫馨慶祝百歲人瑞生日/記者韋三元翻攝)

社工師李旻昱說,社會工作非常重視「關係」的建立現代人對於儀式感的注重與日俱增,而儀式感能為人帶來幸福感,因此活動的規劃不單只是為了慶生與動態活動,而是希望透過活動歡樂的氣氛,進而增進長輩間的歸屬感,為「我們這一家」感到引以為傲,提升在榮家生活、彼此關係投入的熱情與動力。第一次參與活動的張阿姨就笑說,「子女有自己的生活安排,二月剛來到榮家,因為個性內向也不大敢與大家相處,在這次活動中能認識堂隊的其他住民,感覺很溫馨。」

輔導組長柯長榮也補充提到,長照機構以照顧長輩為優先,日常生活主要以非藥物活動並透過不同活動的安排,儀式感不只在節日或特殊時節才能發生,更可以在日常中思考!去年吳伯伯百歲生日後就頓失生活目標,因此工作人員允諾每年都要為其慶生,生日當天吳伯伯一早特別梳妝整齊,顯示活動確實對其有重要意義。而利用家庭生活儀式感的元素提供住民關係肌力的訓練,多一點點「刻意」就能為家人的關係創造意義與歸屬感,也把日子過得更有質感!吳伯伯也說「想不到榮家會用如此窩心的方式為自己慶生,他以身為榮民感到光榮,內心更是滿懷對輔導會的感謝!」大夥兒也約定來年還要共同為吳伯伯慶生同樂。

白河榮家主任黃瑞鵬表示,儀式感可以讓生活增添不少趣味,看似平凡的慶生活動,卻是多元復健模式的一環,在特定節日舉辦應景活動可讓長輩感受人際的互動及對時間的定向感,也希望人瑞長輩的那份韌性,百歲生命的傳承,永藏在大家的心中。為此,榮家將持續透過活動引導維持長輩社交參與度與活動能力,也期盼透過資源連結,與各界團體合作,持續推動家庭化、社會化、專業化,共同為長輩們營造一個溫馨共融、舒適優質的頤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