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主廚醫院現場開煮 守護你的夏日腸胃健康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配合夏日節令及端午節到來,長安醫院舉辦「夏日健腸護胃大作戰」記者會,邀請肝膽腸胃科主任余承儒醫師、健管中心陳正杰主任,及營養師劉玲汝跟民眾分享腸胃保健的重要性及夏日飲食建議。此外,更邀請到兼六園日本料理/鐵板燒主廚蔡昌志,親臨本院現場提供夏日料理建議及烹飪示範,一飽民眾口福。

到底平常該如何吃的健康?夏天又該注意哪些飲食習慣?即將到來的端午節,又該怎麼吃肉粽,才不會讓我們的腸胃發出抗議呢!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余承儒醫師表示,夏天天氣炎熱,高溫病菌容易活躍,要注意食材上的衛生,像是生冷食物或是冰品飲料,比較容易孳生病菌,不小心吃下肚容易造成急性胃腸發炎,肚子痛、拉肚子等腸胃道症狀,要特別小心注意。此外,即將到來的端午節,免不了應景吃肉粽,但因為糥米不易消化,建議要節制,不要吃太多,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不良的情況。

營養師劉玲汝說,端午節將至,肉粽是應景美食,面對五花八門的各式美味粽子,一般人需節制外,糖友更要謹記6大原則:先吃足青菜再吃粽,主食類可用五穀米取代純糯米、且用新鮮蔬菜「筍丁」「香菇」取代「蘿蔔乾」,肉類以瘦豬肉或豆干取代五花肉,勿以「豬油」拌餡,減少沾醬的食用,一天一顆取代正餐或與家人共享,則可增少腸胃負擔,共渡一個健康無負擔的端午佳節。

這次也邀請到兼六園日本料理/鐵板燒主廚蔡昌志,現場為民眾示範二道,最適合炎炎夏日的簡單料理「黑鮪魚酪梨塔」及「鰻魚飯」,善用當季食材烹煮而成,清爽又可口。讓現場品嘗到的民眾都讚不絕口!

為確保腸胃健康,平日除了飲食上的控制及注意外,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正杰也表示,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其中大腸癌更是蟬聯發生率第一名,這跟國人飲食西化及食安問題息息相關。呼籲民眾,每年的無痛腸胃內視鏡檢查不可或缺,唯有透過早期發現病兆、早期接受治療,相對它的癒後也會更好。腸胃保健,從平日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