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要達到凈零轉型 沒有台積電絕對達不到

記者許家源/台北報導】

賴清德副總統今(16)日上午出席「2023半導體世紀對談-全球晶片戰爭與臺灣的關鍵實力」表示,台積電產品行銷全世界,是世界的共同資產,成就為全球所共享。所以我們對於台積電都有責任,不僅臺灣有責任,全世界都有責任要持續共同支持台積電,要共同保護台積電,讓台積電能夠持續發展。因為台積電的存在,牽涉到世界文明的進步,台積電的存在也跟未來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甚至於我們最關心的氣候變遷的問題,要在2050年達到凈零轉型的目標,「沒有台積電是絕對達不到的」。

出席晶片世紀對談 副總統:臺灣會持續發展經濟 也會持續保護民主 不斷強化國防力量 保護臺灣安全及維護印太和平穩定 圖片來源:總統府

對於主談人Chris Miller教授在《晶片戰爭》一書中提到,「面對中國的武力侵略,臺灣跟台積電都陷入兩難」。副總統說,「我今天要特別強調,沒有」。我們非常堅定台積電要留在出生、長大、茁壯的地方-臺灣繼續繁榮發展。這是臺灣政府對台積電的承諾,對臺灣經濟發展的承諾,也是對世界文明的承諾,「臺灣沒有兩難,台積電也不會有兩難」,政府責無旁貸會持續發展經濟,改善臺灣投資環境,穩健地提供水電、土地、人力、人才,給臺灣所有企業包括台積電,讓臺灣經濟可以繁榮發展下去。

賴清德和張忠謀夫婦一同出席 圖片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