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魚、凍竹莢魚可輸中 農委會樂見符合國際規範

【記者許家源/台北報導】

中國海關2022年8月以冰鮮白帶魚外包裝及冰凍竹筴魚包裝樣本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為由,暫停該等魚貨進口中國大陸,我方同月並回復中方,目前科學上未有新冠病毒可透過外包裝傳染到人類證據,另我方對產品包裝隨機抽驗結果新冠病毒核酸均為陰性,已強化水產品及外包裝清潔消毒確保品質衛生。我方這段期間持續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希望早日促使中國大陸取消禁令,;而今(15)日大陸國台辦宣布,自今日起恢復台灣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其目的是為促進兩岸貿易健康發展。

白帶魚圖片來源:漁業推廣月刊436期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5日表示,大陸已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取消所有進口冷鏈食品口岸環節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監測檢測等措施。為促進兩岸貿易健康發展,海關總署決定自3月15日起恢復台灣地區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