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 標靶藥(TKI)幫助阿嬤度過四個年頭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75歲徐姓婦人,於108年6月因為呼吸困難及咳嗽至豐原醫院求診住院。經胸腔內科醫師陳君禮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婦人為末期肺癌合併惡性肋膜積水,病患無法行走,身體虛弱臥床,幸運的是基因檢測結果,有適合婦人的標靶口服藥;經採第一代標靶藥物治療後,婦人肋膜積水及呼吸困難的現象大幅改善,恢復日常生活能力。阿婆之後定期回門診追蹤,經過三年仍病情穩定。

好景不常,去年7月患者再度呼吸困難及咳嗽加重,檢查發現是再度右側嚴重肋膜積水及肺癌復發。經抽取肋膜積水,再次基因檢測出T790M突變,適合使用第3代TKI標靶藥物。治療一個月後症狀改善,胸部X光發現腫瘤縮小,肋膜積水也逐漸減少。農曆年前回診時,阿婆症狀已經改善很多,可以開心過年了。

陳君禮表示,肺癌死亡率已經高居所有癌症的第一位,又以肺腺癌為大宗。而肺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被診斷時約一半病人已是末期。不抽菸女性比例高,而且有年輕化現象,肺腺癌已成為台灣女性最常見的肺癌種類,其中約5成肺腺癌患者屬於EGFR突變,適用EGFR-TKI標靶藥物治療。

陳君禮說,第一、二代EGFR標靶藥物治療成效良好,但大約一年多後,部分患者可能出現抗藥性,原標靶藥物失效,腫瘤出現新突變。如果能再做一次切片或肋膜積液檢查,有機會發現新的突變基因,其中最常見的突變是T790M,適用第三代EGFR-TKI標靶藥物。

第三代標靶藥物對於T790M基因突變治療效果顯著,約60%以上反應率,平均能再延長9~10個月以上無疾病惡化時間,而且第三代標靶藥物副作用較少,是肺腺癌治療的新突破。

但是相對於早期肺癌較高的治療存活率,陳君禮建議,對於有肺癌家族史或長期抽菸的高危險群,宜定期接受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以利發現早期肺癌。

豐原醫院胸腔科陳君禮醫師,為徐婦說明胸部電腦斷層(左右治療後差異)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