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世昌創作《屏東縣議員肖像》 油畫分獲國際賽「冠軍」與「金獎」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去(2022)年底賴世昌將他近期創作的油畫作品《屏東縣議員肖像》(如照片1)送件參加以下三場比賽連獲獎,其中兩場國際賽分獲「冠軍」與「金獎」,日前收到獎杯、獎座及證書,訊息傳到屏東縣議會,一時傳為佳話。

▲《屏東縣議員肖像》油畫。(圖/賴世昌提供)

一、國內比賽:2022第九屆MAKAPAH美術獎非原住民族組繪畫類「優選」獎(如照片2)。

二、國際比賽:

(一)、香港舉辦的美滿家園國際繪畫大賽「冠軍」(如照片3)。

(二)、香港舉辦的國際網絡繪畫及電繪公開賽2022冬季選「金獎」(如照片4)。

賴世昌博士於2000年3月自屏東縣議會退休後,即轉換跑道專業油畫創作,並開始參加的全國性美展徵件比賽。至去年底已創作13幅油畫作品,每一幅都曾獲得國內獎項。

▲美滿家園國際繪畫大賽「冠軍」獎杯。(圖/賴世昌提供)
其中在去年9月創作的《屏東縣議員肖像》畫業於去年底送給畫中主人翁林采穎議員作為她宣誓就職的賀禮(如照片5)。賴世昌說贈畫的緣起有故事。
▲國際網絡繪畫及電繪公開賽2022冬季選「金獎」。(圖/賴世昌提供)

林采穎議員三年前委任賴博士繪製水彩畫肖像。賴世昌卻因參加比賽需求而改繪油彩,致林議員委託的水彩畫案遲未動筆。他說至去年9月由於原定參加原住民族委員會舉辦的MAKAPAH美術獎圖稿比較複雜無法在報名期限內完成,才決定改畫較小幅的「林采穎議員肖像」,一方面可以完成委託案;另一方面還能如期參加比賽。

▲美滿家園國際繪畫大賽「冠軍」證書。(圖/賴世昌提供)

因此,在經由她的同意下,這幅《屏東縣議員肖像》完成後就送件參賽,並於11月獲得國內第九屆MAKAPAH美術獎繪畫類「優選」獎;賴世昌為能讓這幅畫更具有紀念意義,更乘勝追擊再說服議員授權於12月送件參加上揭兩場香港舉辦的國際繪畫比賽,結果均獲評審青睞得到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