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境模擬脊椎內視鏡 北媽辦手術工作坊交流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雲林報導】

一般民眾常因姿勢不良等原因,產生如脊椎脫位、脊椎管狹窄和椎間盤突出等脊椎疾病,嚴重者會出現下背痛和下肢麻木等症狀,甚需動刀。而脊椎手術在骨科手術當中尤為艱峻,傳統手術會直接切開病灶處之皮肉,全靠醫師技術經驗,不僅風險性高,術後傷口大且深,讓傷口照護困難重重,也容易造成感染。近年來微創手術方式不但解決了這些問題,在手術中增加精準性、術後傷口小、恢復期短,無疑成為骨科醫師新利器。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副院長馮逸卿教授表示:脊椎外科醫師們透過微創手術,能夠盡量保持脊椎結構的穩定、減少不必要的脊椎融合手術,同時幫助患者能在術後盡早恢復正常生活,達到醫學治療與患者生活的平衡點。本院通過跨小組合作脊椎內視鏡手術,改善了許多患者的生活質量。近五年來,本院已累積約450例成功且具有挑戰性的脊椎微創手術案例,豐富的手術經驗及成功數據,作為雲嘉地區的脊椎微創墊腳石,讓急需治療的患者能就近在雲林,享受到醫學中心等級之醫療品質,造福鄉親。

為促進脊椎微創手術有更全面性的經驗分享及學習機會,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與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斗六分院、台灣脊椎微創內視鏡醫學會合作,3月11日將在本院舉行「脊椎內視鏡模擬手術工作坊」。將邀集全台各地脊椎内視鏡專家,包含中國附醫、斗六成大、林口長庚、嘉義長庚、大林慈濟等專科醫師及國內外新進醫師,共同參加此工作坊,通過工作坊的平台分享經驗並傳遞先進知識。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脊椎微創科主任曾準表示:本次工作坊旨在介紹新知識,幫助更多的新手醫生在實際的工作坊操作中,能夠實態模擬脊椎内視鏡手術。透過多間醫院手術專家相互合作與分享,促進內視鏡手術的成熟。並且帶著對脊椎內視鏡有興趣的新秀醫師們,進入脊椎內視鏡新手村練習,創造更友好的醫學交流環境。

骨科醫師實境模擬微創手術
北媽邀集全台菁英開微創手術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