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山幸福巴士再獲肯定 奪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第一名

梨山幸福巴士再獲肯定 奪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第一名

【記者新聞網/王文吉 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在和平區梨山地區推動「『幸福,原來梨你這麼近』幸福巴士2.0」專案計畫,勇奪「111年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社會組第一名」佳績,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梨山幸福巴士補足偏鄉公共運輸最後一哩路,照顧民眾就學、就醫及採買的日常所需,發揮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理念,得獎是對交通局及推動公民營團隊努力最大的肯定。

台中市府整合產官學各界力量,共同推動梨山幸福巴士2.0。

葉局長指出,梨山幸福巴士2.0上路後,解決部落間道路狹小、現有公車難以行駛的難題,市長盧秀燕也多加肯定,是最感動、最有成就感的施政之一,這項政策耗時2年多,市府首納梨山社區發展協會為台中市第18家公車業者,合法提供偏鄉民眾通行需要,不管路再遠、山再高,梨山幸福巴士還會繼續擴大能量,接送民眾的服務不間斷。

交通局說,市府結合公共運輸理論與實務,成功推動「『幸福,原來梨你這麼近』幸福巴士2.0」專案計畫,並以「『幸福,原來梨你這麼近』補足台中原鄉最後一哩路」計畫成果展現,與台中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組成團隊參與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評選,經過交通部公路總局2階段評選,最後獲得評審委員青睞,榮獲社會組第一名,交通局也是國內地方政府唯一獲獎的單位。

葉局長進一步指出,這項競賽是交通部公路總局為激發各界創意規劃公共運輸服務,鼓勵各界發揮多元創意,針對現階段及未來公路公共運輸發展,以使用者觀點提出可行的改善構想與方向,提供公路主管機關或客運業者參考,進而在未來公共運輸服務上能將它付諸實現,讓公共運輸服務更精準滿足及貼近民眾生活上的需求。

葉局長表示,整個計畫能成功推動並獲得獎項肯定,是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以及產業界、學術界及地方團體共同努力的成果,交通局結合交通部公路總局挹注經費補助,以及台中區監理所的推動建議,並由民間企業發揮社會責任(CSR)精神,由和泰集團捐贈七人座小客車、中油公司捐贈5萬公升油料為營運打好基礎。

此外,學術單位由逢甲大學中區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協助進行地方需求訪查、民間單位由台中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輔導梨山社區發展協會完備客運籌組工作、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及寶錄公司一起提供設備或技術贊助,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三大票證公司也捐贈票卡,嘉惠偏鄉,產官學攜手民間力量共同推動幸福巴士2.0。

為讓梨山巴士能夠永續經營,葉局長指出,在中央法令修法後,招募在地社會團體及個人投入服務,輔導當地梨山社區發展協會合法轉型成市區汽車客運業,透過在地青年人服務在地人的親切感,進而營造偏鄉青年留鄉、返鄉支援,帶動地方創生。

「感謝交通部公路總局及評選委員給予台中梨山幸福巴士的肯定」,葉局長表示,通往梨山的道路常因天候造成路況問題,市府為偏鄉服務翻山越嶺,一定會克服困難。梨山幸福巴士推動案繼獲得2022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無礙獎、111年度台中市政府簡政創新績效評核特優等府內外各項大獎榮耀後,再獲得公路公共運輸競賽大獎,鼓勵投入心力的執行團隊。

交通局強調,最重要的仍是在地民眾好評,未來將持續努力達成偏鄉運輸服務永續經營,繼續朝向觀光、貨運等相關衍生性服務邁進,保障偏鄉民眾行的權益、擴大偏鄉地區的經濟發展。

推薦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