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之亂終將落幕!產險公會:3/20起輕症不理賠

商傳媒|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宣布,自3月20日起,新冠肺炎輕症將「免通報、免隔離」,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今(10日)開會後公布,新冠肺炎輕症已不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確定病例,不在「法定傳染病」的範疇內。因此自3月20日起,若經診斷屬「輕症者」,保險公司可依約不予理賠。

圖片來源:指揮中心

根據保險局公布最新的防疫險理賠統計,今年前2月理賠金額超過417億元,加上去年的雙險理賠金額,累計已超過2533億元。至於保險業者是否能就此解套?金管會保險局回應,仍需與行政院釐清,如果按照行政院新規定,新冠肺炎輕症免通報、免隔離,等於修改定義不是「法定傳染病」,依照保單條款規定,須經醫師診斷為法定傳染病才要理賠,「若放寬為不是法定傳染病,保險業者自然也不需要再理賠」,金管會保險局將待了解商討後,於3月20日前給答案。

「防疫險之亂」不僅導致產險業2022年稅前虧損1905億元,更賠掉產險業長達15年的獲利。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中信金今(10)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去 (2022) 年稅後純益衰退,主要是人壽子公司稅後虧損 34 億元,台灣人壽策略長葉柏宏表示,去年因為防疫保單衝擊,壽險 3 次增資 155 億元,原估計今年理賠再增加有限,再加上防疫險提前「劃下句點」,台灣人壽今年有機會轉虧為盈。

富邦產險2月稅後虧損高達23.39億元,累計稅後虧損24.47億元。受防疫險損失影響,富邦金控今(10)日公布2月自結,稅後盈餘僅13.08億元,累計稅後盈餘73.92億元,EPS為0.60元。富邦產表示,由於台灣防疫政策陸續解禁,加上春節連假效應,致前2月實際確診率波動較大,理賠申請件數自2月也因長假後有所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