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園總團《東海鍾離》 跨世代打造「輕時尚」蓬萊仙島 ! 3/11-3/12 衛武營歌劇院 震撼開演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明華園總團年度大戲《東海鍾離》巡演首站將於本周末(3/11、3/12)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震撼開演,本劇為臺灣民間熟悉的蓬萊八仙中「漢鍾離」成仙的故事,是明華園總團最具代表性的「八仙傳奇系列」壓軸戲碼,從 1987 年《蓬萊大仙》到 2022 年《東海鍾離》,歷經 35 年「明華園八仙」終於到齊。

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表示,明華園的八仙故事,著重在平凡人如何透過歷經劫難、正向面對克服難關走向成仙之路,《東海鍾離》的主題是「選擇/抉擇」,在艱困的疫情期間相信大家都面對很多「選擇/抉擇」,然而神仙們又何嘗不是呢?藉此鼓勵世人勇敢面對困境。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談稱,明華園總團跟衛武營的淵源從2010年動土的那天開始,歌仔戲是臺灣最重要的傳統原生戲劇之一,南部地區又是歌仔戲的發展重鎮,衛武營從開幕以來,不遺餘力陪伴歌仔戲的發展和保存,讓最具臺灣特色的傳統戲曲藝術,持續傳承給新世代,很高興這個週末,明華園戲劇總團將再度在衛武營帶來新作《東海鍾離》,《東海鍾離》是明華園經典「八仙傳奇系列」的最終章,這個系列從1987年首部曲《蓬萊大仙&mdash&李鐵拐》發展至今歷時35年,早已成為明華園戲劇總團的招牌劇目,這次同樣由國家文藝獎得主陳勝國擔綱編導,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領銜主演,率領明華園新生代的演員群演出,內容一定非常精采,因為兩場票房都已經完售,明華園在演出之餘,也不忘在教育部分有所提攜,這次也跟高雄市議會來合作,讓年輕學子有機會進到劇場欣賞傳統戲劇的演出,所以就讓我們一起期待週末的演出。

延續明華園內台傳統 創造驚喜

《東海鍾離》是明華園總團 2022 年發表的新戲,原本預定去年巡演,受到疫情的影響延宕將近一年,明華園陳勝福總團長表示:一檔新戲巡演暫停之後要重新啟動,首先要面對排練、宣傳成本的增加,演員檔期協調等諸多問題&但從好的方面想,我們有更充裕的時間重新檢視這個作品,不僅在演出陣容做調整,在硬體的布景道具上也優化升級甚至重新製作,在劇中有一個修行千年的「白鹿仙」,以成年麋鹿的體型等比例製作,為了讓白鹿仙可以生動地展現喜怒哀樂和演員同台飆戲,首演之後重新設計製作,修改了數十次,終於可以在衛武營首度亮相。

「八仙」是明華園表性的作品,長達 35 年的創作時間,即便台上的演員已經從第二代到第四代,還有很多年輕的優秀演員加入,在製作上依舊延續明華園的傳統,每一場戲都要給觀眾不同的驚喜,讓大家百看不厭!

新世代接棒 時尚版蓬萊仙島登場

創團 94 年的明華園總團,啟動傳承接班計劃,由第三代陳昭賢擔任《東海鍾離》製作人統籌整個製作,年輕化的製作團隊為傳統戲劇注入新的活力。

明華園總團,製作人陳昭賢表示:八仙傳奇的壓軸作品,用年輕人的視角出發,以「輕時尚」為主要設計風格,也結合傳統歌仔戲的「機關變景」特效,漢鍾離成仙所登上的蓬萊仙島,不再是傳統的寫實的山景、「海浪滾滾」特效,而是以幾何圖形打造出來的全新版極簡、寫意的蓬萊仙島,也運用內台時期「下油鍋」特效讓觀眾震撼驚奇,體驗傳統特效的趣味,「時尚」與「傳統」並存在《東海鍾離》的舞台上,將帶給觀眾最強烈的視覺衝擊。

台上尬戲 ,台下教戲,無敵小生孫翠鳳碰撞出「薪火」臺灣傳統戲劇無敵小生孫翠鳳多年來投入「傳承」工作,期待能夠將更多年輕演員留在歌仔戲的表演舞台上,孫翠鳳表示:願意留在明華園舞台上的孩子是很不容易的,我們用密集的演出來累積表演實力,長期處在一個高壓狀態,對年輕人來說非常辛苦,不同世代的演員在舞台上碰撞、磨合找到平衡點,共同成就圓滿的演出,帶給觀眾看歌仔戲的樂趣,是演員們不分世代共同努力的目標。

《東海鍾離》由孫翠鳳與陳昭賢共同飾演鍾離權,兩代小生不同的角色詮釋,女主角陳昭婷在兩代小生的對手戲中,不同的拋接展現表演功底&儘管劇中沒有鮮明獨特的丑角,李郁真飾演的東華帝君及陳子懿飾演的孔子,顛覆神仙、聖人的刻板印象,成為本劇「搞笑二人組」,跳脫成仙之路的苦難試煉,帶動歡樂氣氛&此外,陳子豪、晨翎、吳米娜、王婕菱、吳侑函、陳彥名等人青春洋溢的演出陣容,將在舞台上激盪出全新火花。

明華園總團八仙傳奇系列壓軸大戲《東海鍾離》,歡迎大家一起進劇場,看看歌仔戲如何展現新時尚?青年演員如何展功夫詮釋傳統戲?

※【演出資訊】明華園總團 《東海鍾離》

演出時間:3 月 11 日(週六) 下午 2:30

3 月 12 日(週日) 下午 2:30

演出地點: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 歌劇院購票請洽 OPENTIX 兩廳院文化生活

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60037358695829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