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引發腎衰竭 治療肝腎症候群新曙光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一位88歲陳姓老太太患有糖尿病和B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雖然有這些慢性病,但是好在兒女照顧得不錯,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但是後來老太太的外形漸漸有了變化,肚子越來越鼓起,腳越來越腫脹,人也越來越喘,整個人很不舒服。

經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門診,發現老太太的腎臟功能逐漸惡化,已從第四期的腎臟病進展到第五期,肌酣酸從2.5上升到4.4,腎絲球過濾率從18惡化到9。這已經接近需要洗腎的程度,於是安排住院治療,後續檢查排除一些會引起腎功能急性惡化的因素,像是腸胃道出血、感染、藥物等,判定是肝硬化惡化而造成的「肝腎症候群」。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王家良主任說明,腎臟是生命的活水源泉,與其他內臟器官息息相關,很多疾病,例如三高、痛風、藥物濫用等,都會引起慢性腎病。又例如心衰竭也會造成腎衰竭,稱為心腎症候群;肝衰竭也會造成腎衰竭,稱為「肝腎症候群」。

王家良主任進一步指出,「肝腎症候群」以往一直沒有特別的治療方式,只能等待是否能夠肝臟移植。但現在臨床治療有了新曙光,一種過去用以治療食道靜脈瘤出血的藥物名為《terlipressin》,配合白蛋白一起注射治療,可以顯著減低肝腎症候群引起的相關症狀。依病況一般約需3-7天療程,老太太經過5天治療,肌酣酸降回2.4,喘和水腫也明顯改善,脫離了需要洗腎的危險,也可恢復以往的日常生活,兒女們也放心下來。

腎臟是人體最重要器官之一,腎臟若有任何的改變,都會對其他的器官系統及生理活動有某種影響。國際腎臟病學會和國際腎臟基金聯盟聯合倡導每年3月第二個星期四為「世界腎臟日」,期望民眾多多了解腎臟的重要性與相關健康問題,並重視慢性腎臟病的早期檢測。

「慢性腎病常是冰山一角,其實有許多人患有腎臟病而不自知!」王家良主任也藉機呼籲,要積極認識自身腎臟健康狀況,維持健康飲食、乾淨飲水,運動並戒煙,以維護腎臟健康,如患有腎病要及早治療,以延續既有的腎功能。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王家良主任指出,「肝腎症候群」臨床治療有了新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