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縣長來了- 屏東縣識詐全面啟動

【記者宋正宗/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縣長周春米上任後對於縣民遭到詐騙的相關議題非常重視,除責由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協調屏東地檢署強力查緝詐欺集團外,對於教導民眾如何「識詐」亦非常重視,因此責令各局處以行政一體的行政法理為架構共同成立「打詐屏東隊」,整合各局處的業務範圍共同將防詐訊息宣導給民眾周知;因此3月4日由屏東縣政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所主辦的就業媒合活動,便邀集了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屏東分局到場設攤宣導「反詐騙」、「反跟騷」及「交通安全」等相關訊息。

周縣長現場聽取屏東分局偵查隊長葉憲威對「識詐」的宣導內容報告後,指示加強並落實宣導給所有縣民知悉,以避免縣民受害,並在現場親自向民眾宣導「投資陷阱多、不合理高獲利的投資就可能是詐騙」等識詐訊息。

鑑於民眾生活型態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而改變,從語音通話轉變為「傳訊」居多,且習慣性的會轉傳收到的訊息,因此警方的宣導重點之一為Line防詐機器人【美玉姨】,現場提供了警方預製的QR-code供民眾掃描後直接將【美玉姨】加入好友,民眾只要將收到的可疑訊息以分享方式轉傳給【美玉姨】,即可得知該訊息真實性。

屏東分局長蔡培元表示: 在AI技術日趨成熟的時代,警察機關除了透過科技打擊犯罪外,民眾也可以透過AI機器人的協助,即時查證所收到的訊息真偽,能讓詐騙集團所設計的詐騙梗失效,但也呼籲民眾收到各類訊息仍應小心求證,並請多至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全球資訊網https://www.pbs.npa.gov.tw瀏覽「阿昭署長」所錄製的各種詐騙手法破解影片,了解並破解各種詐騙的方式,避免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