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婦怎回家? 近在眼前的答案助警送返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1名家住太平區的77歲林姓老婦日前晚間出門散步,卻迷路回不了家,因其不斷在路上徘徊,最後還在路旁坐下,讓正巧在路檢執勤的員警察覺有異,上前關心時,發現她語意不清,僅表示自己姓林,對於自己的姓名及住處都說不清楚,員警花了20分鐘耐心安撫,並想方設法查詢老婦人身分,最後突然撇見林婦手腕就帶著一只愛心手鍊,順利聯繫到其子,安全地將她送返家。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警員張欽裕、林冠佑109年5月29日晚間21時30分許執行巡邏勤務時,正好在旱溪夜市周邊執勤守望,發現有名老婦人提著袋子搖搖晃晃走在路邊,最後還直接在路旁坐下,員警上前關心後發現她疑似有失智症狀,經耐心詢問,該名老婦自稱「林阿○」,生肖屬馬,然員警透過系統多方查證,仍無法找出和其所述身分相符的資料。幸好員警突然注意到林姓老婦身上有個和衣著不搭的銀色飾品,拿起來仔細一看,才發現該飾品就是防走失愛心手鍊,遂立即撥打手鍊上之電話,順利聯繫上林姓老婦人兒子,得知其真實姓名並熱心將其護送返家。

林姓老婦的兒子看見母親返家,趕緊上前將她緊緊擁住,他向員警表示,母親患有失智症,經常自己出門就走不回家,這次更是走到離家2公里外的東區,讓家人遍尋不著擔心不已,幸好遇上熱心警方發現她將她送返家,其子不斷感謝員警的熱心與細心,讓母親免於發生意外,平安回家。

警方提醒,若家中有失智長輩或是容易走失的家屬,除平日多加留意動向,亦可向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防走失愛心手鍊,或是在身上、衣服間縫繡聯繫方式,讓警方能夠快速聯繫家屬,讓心愛的家人儘快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