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駐台使節及外媒 參加2023臺灣國際蘭展開幕  

南部最大聲/黃蘭君

「2023臺灣國際蘭展」昨(3)日盛大舉辦開幕式,由臺南市政府邀請14位駐臺使節出席開幕典禮擔任嘉賓,10位駐台世界知名新聞媒體記者,也南來報導,共同參與這繽紛的蘭花展。

趙副市長代表市長黃偉哲接待訪團午宴並致贈蘭花伴手禮,她指出全世界的蘭花每六株就有一株來自臺南;也向訪賓推崇臺南的蘭花產業實力,從育苗到樣式的多樣性,都已達舉世矚目的成績,尤其特別的是在俄烏戰爭時,能噴印出代表烏克蘭國旗的蘭花,也能噴印刻正受震災之苦的土耳其國旗蘭花,技術在在令人驚艷。餐後訪團們也前往噴印蘭花技術獨步全球的「世茂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體驗臺灣蘭花科技實力。

外媒參訪「世茂農業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邀請駐臺使節參與臺灣國際蘭展已成為蘭展的重頭戲之一,除了有幾乎每屆出席的帛琉、匈牙利、美國、瓜地馬拉等國代表,也有近年固定參與的印尼,以及首度參加的聖文森,許多使節偕同夫人一同報名出席,一起享受蘭展展場美麗的蘭花花海,嘖嘖稱奇於各式大獎蘭花的魅力。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大使館柏安卓大使表示自己已經是第三次來到臺南,逛到布滿鏡子的「蘭鏡區」時表示,美麗得太夢幻,讓人想把臥室搬來!柏大使頻頻稱讚,她說僅僅是一個小時的參觀,她就已經傳了30張照片給家人分享。

帛琉共和國大使館歐儒侃大使夫婦,駐足在各展館美麗的蘭花前合照,大使也細心地為夫人留下許多美麗的倩影。

瓜地馬拉共和國大使館巴迪亞大使表示,蘭花在他們國家也頗受歡迎,但對於臺灣品種的多樣性仍令他感到驚豔,他表示要請他的瓜地馬拉及各國際友人來臺南看蘭展,更期待在臺灣看2024的世界蘭展。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黃東偉處對於展場中栩栩如生的恐龍特別感興趣,參觀過程也拍下許多蘭花照片,並在AIT的臉書上分享這場美麗的盛會。

 

匈牙利辦事處戴博斯投資商務主任表示未來希望能直接出口蘭花到匈牙利,認為這是很大的商機,盛讚展出實在美不勝收。

來自日本富士電視台、朝日放送電視台、NHK、法新社、歐洲新聞圖片社、Zuma Press以及外籍記者聯誼會等7家10位媒體朋友更是頻頻拍攝,詢問相關展出單位及業者,絲毫不肯錯放美麗蘭花的各個角度。

台南從去年恢復辦理蘭展,2024年更將配合臺南400年活動擴大舉辦為「世界蘭展」。臺灣國際蘭展(TIOS)除了是世界三大蘭展之一外,也是重要的國際蘭花產學交流平台,來自臺南的蘭花更是舉足輕重。

市府今年特地安排駐台使節團於開幕式後參訪「世茂農業生技公司」,去(2022)年世茂以最新奈米科技的植物染技術,將白色蝴蝶蘭染出烏克蘭國旗顏色花瓣,以實際行動表達聲援烏克蘭的自由民主。今(2023)年世茂公司也開發出土耳其國旗圖樣蘭花,以義賣捐款表達對土耳其的關心與不落人後的愛心。世茂並為各使節獻上各所屬國之國旗蘭花,讓使節團一致感到驚艷不已且倍感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