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編藝師李龍  屏東演武場辦個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2022年曾獲頒中華文化總會《匠人魂》的屏東草編藝師李龍,應屏東縣政府邀請,即日起於屏東演武場舉辦個展,展示深受日本人喜愛的特色祈福注連繩,以及融合台日文化的各式稻草編織工藝品,讓人細細領略國寶級的匠心巧藝。

文化處表示,李龍老師從事草編藝術多年,以原本不起眼稻穀收割後的稻梗餘料再利用,結合環保與文化,轉變為饒富意趣的草編工藝品。簡單質樸的常民生活素材,在他手中轉化為豐沛飽滿的創意能量,注入藝術新生命,織就一個時代文化風貌,呈現傳統產業與文化創意融合的新價值,作品還外銷日本,為屏東農業開創別樹一幟的發展契機。

李龍老師所編織的注連繩,在屏東演武場大門及前方候車亭都可看見他的技藝巧思,期透過此次展覽分享他對傳承技藝的堅持與毅力,也讓觀展民眾感受手作工藝的溫度,傳遞職人精神,並進一步領會作品背後凝練而成的生命態度。

不論是重現日治建築的風貌,或是妝點日式料理店的注連繩,還有許多栩栩如生的龍、蟹,以及刀、劍等精彩展品,李龍表示:「只要有興趣、不分年齡層,他都很樂意傳承。」

文化處說,展覽至112521日,期間另規劃草編工藝體驗課程包含童玩草刀、日式注連繩等共五場次,更多報名資訊請查詢屏東縣政府文化處FB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