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爭議訊息要慎思明辨

火報名家 / 陳唐山

上禮拜,台灣媒體報導華府廣播節目主持人Garland Nixon在推特上的發文,他說白宮內部人士透露,被問到有沒有比新保守主義烏克蘭項目(the neocon Ukraine project)更大的災難時,拜登回答:「等到你看到我們摧毀台灣的計劃」(plan for the destruction of Taiwan)。由於爆料內容太聳動,馬上引起台灣社會的討論,更有人信誓旦旦地表示:「白宮有摧毀台灣的計畫」,企圖加深疑美論的聲浪。

這個新聞一出來,除了外交部馬上出來闢謠,行政院陳院長也呼籲大家不要聽信謠言。我認為,美國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不管是有心人故意製造的假訊息或是沒有經過查證的道聽途說,任何言論都可以自由流通。當我們面對眾多訊息的時候,判斷力就很重要,大家一定要審慎辨別訊息的真實性,不是來自美國記者的訊息就是正確的。

首先,這個消息是Garland Nixon在2月16日的推文,他先說這是白宮內部人士透露的消息,但是美國官方並沒有針對這件事做出任何回應,我們在公開網路上也查不到相關的佐證訊息,所以這句話很可能是這位記者聽到的謠言或是有人杜撰出來的。

不過,因為這件事已經引起台灣社會議論紛紛,後來AIT終於發布新聞稿,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並提到拜登總統曾經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而且堅定遵守其中的原則。很顯然,AIT的用意就是希望台灣人不要被錯誤的資訊所誤導。

再來,Garland Nixon是華府知名的廣播節目主持人和政治評論員,他同時也是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派駐華府的記者。因為他的身分是立場傾向中國的俄國媒體記者,我們就不能排除有人故意透過俄羅斯媒體記者來發布台美關係的爭議訊息,想藉由這種方式來挑撥台美關係,引導「疑美論」和「仇美論」的輿論氛圍,進而對台灣民眾的心理造成負面影響。

所以,在不了解這則訊息的企圖或真義之前就妄下斷語,甚至用危言聳聽的說法來製造恐慌,我們就很難不從有人想挑起疑美論的角度來理解了。特別是,報導出現的時間,剛好是台美國安和外交高層在美國舉行會談的時候,這是斷交44年來我國外交部長首度進入華府,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在這個時刻突然出現爭議訊息,可見動機並不單純。

我們從不同角度進行分析後可以發現,這則爭議訊息的目的很可能是要破壞台美關係,我希望大家都能認清這些操作的政治動機,千萬不要被誤導。

這篇文章 面對爭議訊息要慎思明辨 最早出現於 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