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婦女節前夕 屏東婦女新政策 米Me當妳的依靠!

南部最大聲/ 黃蘭君

38婦女節前夕,屏東縣長周春米於3月3日提出屏東婦女新政策,包括全台首創跟蹤騷擾被害人一站式服務、到宅母嬰照護月嫂服務擴大至第一胎、職場新女力一對一職涯諮詢及衣物補助2000元、高齡照護減輕照顧者負擔、強化公廁清潔安全等,從育兒、就業、福利到人身安全,方方面面體貼婦女需求。「米Me當妳的依靠」,周春米希望讓屏東成為女性發揮各種可能的希望城市!

周春米是率縣府7位局處首長聯袂向鄉親報告,包括社會處長劉美淑、警察局長蔡文峰、教育處長劉育忠、勞動暨青年發展處長李雨蓁、環保局長顏幸苑、衛生局長張秀君、長照處長陳桂敏,展現縣府團隊的執行力與決心。

「身為屏東73年來的第一位女性縣長,更希望讓女性的身影被看見、聲音被聽見」,周春米上任後持續培力女性參與公共事務,縣府24個局處中任用的女性一級主管有9人,超過3/8,佔37.5%;女性擔任社區社團理事長有841人,高於全國比例,讓女性力量擴散到參與公共決策。

周春米與縣府團隊從女性需求出發,落實推動性別平等價值,推出婦女政策,減輕因傳統性別角色而來的照顧負擔,及提升自立自主的就業支持。在發表會上,她從女性面臨的懷胎、育兒、教育、健康、就業、長照及安全等一一細說:

縣府推動的到宅月嫂服務原先以養育第二胎的婦女為主,經縣府盤點資源及經費,決定擴大至第一胎,80小時現值2萬元都由縣府買單,讓新手爸媽不再焦慮。縣府並持續開辦月嫂培訓班,預計有1000個家庭受益,及創造100位女性就業機會。

小baby長大後上學,有課後照顧的需求,屏東縣是全國唯一全面開辦國小課後照顧到6點的縣市,周春米決定延伸課照到國中,讓雙薪家庭家長能夠安心就業。

目前屏東縣已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人口已達19.47%,家庭照顧人力不足,加上隨著高齡而來的許多挑戰,例如失能、失智比例逐漸攀升、照顧人力、資源布建等問題,女性經常被賦予照顧者的角色,屏東縣已於3月1日率全國之先成立長期照護處,透過更專業、更全面的規劃,提高服務涵蓋率及量能,減輕家庭照顧者負荷與壓力,讓她們有喘息的空間,進而打造五心級希望城市,一起共老。

同時,周春米關注女性人身安全議題,自111年6月跟蹤騷擾防制法上路後,截至111年底本縣已有94案,為有效保護被害人,屏東全國首創跟蹤騷擾被害人一站式服務,在任一個派出所報案,警政、社政、醫政同步啟動服務,由專業人員關懷陪伴,必要時於被害人住居所或工作場所設置巡邏箱,保護身心安全。

屏東女性就業率不到6成,縣府也針對二度就業女性進行「職場新女力 婦出最有力」一對一職涯諮詢,協助女性重返職場,並補助工作相關配備,如面試治裝費、鞋子等,每人1年內最高補助新臺幣2000元,提供女性在面試、求職、初上工時的支持服務,當女性婦出江湖的靠山。

最後於友善生活環境上,周春米也指示各局處將公共設施全面納入性別觀點,包括公廁性別比、親子廁所、掛勾、通道、扶手、照明、清潔等,人潮眾多的觀光風景區、火車站、加油站等公廁,還張貼專屬QR code,民眾可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後連接至通報平台反映公廁相關問題,將由專人處理。

在少子化、高齡化的浪潮下,屏東縣政府除了守護每一位小寶貝和老寶貝,更要支持他們背後重要的支柱,也就是每一位女性,因為每一位女性可能身兼數職,扮演多重角色,周縣長身為屏東的大家長,願成為每一位女性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