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心的好厝邊~守護社區揪安心」

南部最大聲/ 曾志豪

當您有心理困擾時,知道哪裡可以求助嗎?屏東縣於111年已設置內埔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進駐相關專業人員包括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精神科護理師、心理輔導員及數名社區關懷訪視員、自殺通報個案關懷訪視員及心理衛生社工等人員,提供社區民眾就近的精神疾病衛生教育、心理衛生宣導、心理諮詢及諮商、職能評估與復健及到宅關懷訪視等多樣化服務!

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從設置起即開始著手在地資源連結,除了推廣業務內容之外,同時主動深入社區發掘潛在的精神個案,歷經兩個月共27次的拜訪村里長及網絡單位過程,發覺6件社區潛在個案,印象最深刻的是由村長立即帶領探視一名疑似精神個案,發現個案有明顯的精神症狀,包括幻聽、妄想等且眼神兇惡具敵意,社區心衛中心隨即啟動護理師評估,並轉介優化醫療團隊協助就醫治療,得以讓長期在社區中不穩定的個案獲得適當的醫療照護,最終穩定回歸社區,守護社區安全。

衛生局張秀君局長表示,為守護縣民心理健康,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心理健康促進、自殺守門人關懷技巧訓練以及精神病人關懷訪視、酒精與網路成癮預防等服務,今年度也將與各鄉鎮社區據點合作推展高齡者心理健康服務,除了辦理心理健康活動以預防老年憂鬱之外,也協助進行憂鬱篩檢評估,並到宅關懷訪視,希望能早期發現早期介入,防止憾事發生。未來也將持續針對不同族群推展更多元服務!希望從個人為出發、家庭為起點、社區為基石提升社區民眾心理健康。如身旁人出現情緒困擾或心理困擾等,可於上班時間致電08-7799979,由心理衛生專業人員提供您安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