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三年一次閏月年 想盡孝心幫父母增福、添壽、還壽生錢要把握機會 委託專家幫忙並創造最佳效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月份適配合月象的陰晴圓缺以及四季寒暑的變換,因此12個陰曆月約354日左右,跟陽曆差11日,因此每逢三年就有一次閏月,今年適逢閏月年,以往逢年有閏月時,子女會送父母豬腳麵線為父母去災解禍,稱為「增福」或「增壽」,誠如台灣俚語所說「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增勇健」,表示子女的孝心。

▲儀式準備的東西相當齊全,福圓、金紙等。(圖/大溪先天三司財庫官廟提供)

大溪先天三司財庫官廟院長 吳炯均表示,有些子女也是出於好心,想為父母親增福、增壽,若求取儀式不對,會把自身壽元給添進去,因此建議除了用豬腳麵線表示孝心,更可以透過拜拜儀式替父母增福、增壽、增福報,即是求壽元增加,且藉由多做好事、多做功德功果,來迴向,進而幫父母添壽。

每逢閏月年農曆初一、十五,大溪先天三司財庫官廟會特別舉辦誦經消災延壽、增福增壽儀式,信眾可以至廟裡委託幫父母增福增壽儀式,不但不會折壽子女自己本身的壽元,還能為父母添壽。

▲此外,子女還能搭配替父母償還壽生錢儀式,讓父母消災延壽。(圖/大溪先天三司財庫官廟提供)

增福增壽儀式會準備許多儀式用品,包含象徵平安長壽,代表長生、增補壽命的壽麵;再來是米糕,米糕有著「步步高升」的寓意,再加上製作米糕的糯米,自古就有驅邪效用;然後是福圓,福圓擺放前須將桂圓殼剝下,象徵「破殼重生」,有著將過去的霉運一起去除,福氣圓滿的意思;準備一顆代表吉祥、喜慶、希望象徵的紅蛋一顆,且又有辟邪的作用,此外,蛋有多重象徵,其中原始的象徵是生命開始和生活的圓滿,儀式中也少不了所需的金紙以及燭燈一對,而有為父母辦理的信眾,也可將父母穿過的衣服寄來廟方,廟方會特別辦理蛻變、過運、延壽儀式,最終會連同金紙一併燒化。

除此之外,子女還能搭配替父母償還壽生錢儀式,即是還陰債、並做解冤經化解冤親債主,且在壽生錢、解冤經完成後,再加上平日多行善積德,保佑父母身體健康、事業順利、消災延壽,則是給父母本身最好的禮物。

欲知更多詳情,請查詢「大溪先天三司財庫官廟」官方網站以及官方粉絲團。

https://033072299.com/
https://www.facebook.com/zxb0256d

提醒您: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