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國小成立古箏樂團 歡迎社區居民報名共學

(民生好報記者 邱嘉琪 嘉義報導)嘉義縣永安國小校長周沛玲積極推廣國樂教育,於去年八月上任後,積極籌劃古箏樂團,在校內老師及各界捐助下終於成立,並新學期2月開始上課,周沛玲期盼此社團未來能成為永安國小的招牌特色,並特別開放當地社區居民報名,共學享受國樂美好。

▲永安國小校長周沛玲籌辦成立「永安箏樂團」,希望未來能成為該校的招牌特色。(圖/永安國小提供)

校長周沛玲指出,永安國小位處濱海偏鄉,以單親、隔代教養或外配的子女居多,學童多數來自經濟弱勢家庭,想給予孩子們多元化教育學習的機會,加上布袋海區9所國小都沒有國樂團,全嘉義縣國小亦沒有古箏樂團,因此特別成立古箏社團,期待未來能成為永安國小的招牌特色。

但偏鄉國小資源缺乏,光是古箏就付之闕如,所幸校內老師蔡宜峰透過網路社群協助募得8台古箏,從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辛苦載回來,校長周沛玲提供2台,加上學校買的1台,目前共11台古箏,並在布袋旅北同鄉會、北極三清宮、三枕居士等各界捐助經費下,「永安箏樂團」終於在去年(111年)12月成立。

▲永安國小校長周沛玲有演奏二胡的國樂底蘊,對推廣國樂教育不遺餘力。(圖/永安國小提供)

周沛玲表示,「永安箏樂團」目前有一至五年級11位學子學習,於112年2月已開始上課,每週一下午2時至4時,敦聘台南藝術大學教授翁志文擔任樂團顧問,授業師資為南藝大專業教師謝宛君,未來將鼓勵學生參加級別鑑定,辦理音樂會並參與公益活動。

▲校長周沛玲歡迎當地永安社區有興趣居民報名「永安箏樂團」。(圖/永安國小提供)

除了學生可以學彈古箏外,每週一4時以後,開放校內有興趣老師及當地社區居民學習,目前有4位老師參與,仍有7位名額,校長周沛玲邀請永安社區有興趣的居民可以把握機會向學校報名,學費依團員人數多寡平均分攤,讓學校與社區能一起共學古箏,感受國樂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