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精品農產與米其林餐飲共舞

爽爆新聞網|記者陳靜安/台北報導

國產特色農糧作物升級發展的程度超乎大家的認知,「台灣味」正嶄露頭角,成為當代料理的食尚密碼,甚至已成為米其林餐廳的隱藏密碼。目前正值鳳梨釋迦盛產末期,農委會農糧署與中興大學合作,輔導國內專業製酒業者運用國產鳳梨釋迦,成功開發高值化鳳梨釋迦酒款;以高壓加工聞名的飲料加工業者,開創新高端鳳梨釋迦特色飲品;也將國產菇蕈轉化成風靡歐美時尚的植物肉。透過米其林餐廳主廚融合入菜,讓國產農糧加工品搖身一變,成為目前最潮、最食尚的中西混搭創意餐酒組合。

其中山漾「鳳梨釋迦酒」選用台東新鮮鳳梨釋迦釀製,經過酵母菌低溫發酵而成,再進行密封低溫熟成,經過時間淬鍊取其精華酒液而得的鳳梨釋迦釀造酒,帶有獨特香氣與酸甜。酒液色澤澄清且略黃色,香氣濃郁,口感滑順,味道非常清爽。於2022年參加Monde Selection 評審就榮獲金獎,可望成為酒品界的高級精品。另一款「純在-鳳梨釋迦綜合果汁」嚴選台東鳳梨釋迦和屏東金鑽鳳梨,透過冷壓鮮榨與HPP超高壓技術,保留蔬果天然風味與營養纖維,融合鳳梨酸甜香氣、豐富纖維與釋迦的甜味,100%冷壓蔬果汁健康又能兼顧體內環保,與航空公司攜手推廣,航向天際。

圖片來源:農委會農糧署

另外,台中霧峰是國內菇蕈的重要產地,如金針菇、杏鮑菇、洋菇及菌種栽培等更具有相當的經濟規模,尤其金針菇產量更佔全台總量78%以上,中興大學利用菇蕈融入植物基開發特色加工產品,結合最新淨零碳排概念,讓國產菇蕈創造新價值,在地開發現今最流行植物基系列產品-「金針菇植物肉排」及「銀耳植物肉丸子」。讓台灣農糧產品迎向國際美食之林,邁向更開闊的產業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