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好食客」鳳山登場家庭與社區共推客家文化傳承

【記者鐘誼庭/高雄報導】高雄客家人口數最多的行政區為鳳山,為凝聚客家鄉親情誼及推廣客家文化,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2月25日特別在鳳山區新甲里活動中心舉辦「迎春好食客」活動,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瑞霞與議員黃捷、李雅靜、林智鴻、鳳山區長石慶豐、新甲里柯寶凱里長、新甲國小薛瑞君校長等多位貴賓到場與民眾同樂交流,對活動成功走入社區、擾動社區對客家文化的認同及參與給予高度肯定。

根據中央客家委員會110年調查,高雄客家人口數有40萬7,262人,佔全市總人口數14.72%,鳳山區達7萬2,100人居全市之冠,其次為三民區6萬8,000人。由於客家意識抬頭及認同感提升,鳳山客家人口近五年從4萬人變成7萬多人,高雄市客委會為營造客語友善環境及提升在地客家能見度,積極在鳳山打造客家文創中心與辦理客家語言文化活動。於111年3月起,辦理高雄都會區青年駐地工作站計畫,培育2名客家青年以鳳山區、三民區為據點投入客家事務,一年來匯集33個客語家庭參與多場客家活動與親子工作坊,透過說故事、DIY、美食、遊戲、社區共識會議等方式,建立起濃厚的客語家庭傳承文化。

楊瑞霞主委表示,母語的傳承要從家庭、學校及社區一起努力,近年來許多的客語家庭兩代或三代一起參與相關活動,藉由參與式的學習,提升都會區民眾對客家文化的熟悉與認同,期待在家庭中能落實說客語,讓客語代代相傳。楊主委感謝鳳山區議員鼎力支持即將於7月完工的鳳山客家文創中心,未來空間場域將運用作為服務辦公室、研習教室、文創商品展售及客家工藝體驗場域等,不分族群開放使用,打造族群共融共享的都會客家服務據點。另112年客語家庭表揚活動已開放報名,歡迎居住於高雄的家庭,2代以上通過客語認證或側拍客語生活對話影片即可報名,錄取的客語家庭將公開表揚及獲獎勵,詳細訊息可至「雄好客」粉絲專頁瀏覽。

這次在鳳山新甲里活動中心舉辦的「迎春好食客」活動,號召客語家庭一同來迎春團聚,分享他們對客家文化傳承的想法及一年來參與親子工作坊的感想,結合客家美食、紙傘彩繪、紅粄DIY、魔術、泡泡秀、社團表演、市集等,邀請民眾一起體驗與認識客家文化,期待藉由從做中學與世代間的合作學習,持續傳承與推廣客家。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