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母語日 嘉市推出客家美聲與布袋戲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響應2023世界母語日,嘉義市政府文化局「語您相招.扮嘉伙仔」說演系列,安排「好客味:阿姆个味緒」與「弄戲─布袋戲尪仔」,透過嘉義市客家文化協會的客家美聲,與長義閣掌中劇團演出台語布袋戲,呈現語言多元樣貌與生活趣味。

到場歡賞的市長黃敏惠表示,文化與語言是需要每個人了解並尊重的瑰寶,「語您相招.扮嘉伙仔」說演系列透過分享優美的客家歌謠,期待大家以愉快的心情學習母語,讓母語與蘊含其中的文化代代流傳。

文化局表示,母語日是提倡母語及保護語言的國際運動,台灣是一個多元族群社會,社會快速發展的結果,造成母語有世代溝通落差的現象,積極提倡母語,不僅具有生活上傳承意義,更有擴大世代溝通的重要目的。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響應2023世界母語日,推出「語您相招.扮嘉伙仔」說演系列。(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語您相招.扮嘉伙仔」說演系列,「好客味:阿姆个味緒」特別邀請嘉義市客家文化協會歌謠班、八音班、舞蹈班學員表演及理事長林松蘭開講「大家來講客話」、「台灣客家美食文化」,指導手作天燈,品嘗客家點心麻糬。

林松蘭說,客語是客家族群共享的文化基因,歌聲是傳承客家文化最好方式。歌謠班透過《阿姆》這首歌表達對母親最深的愛。年僅5歲的鄭心暖演唱客語蛤蟆歌,天真又可愛,還有客家山歌唱出幸福嘉義、客家妹表演客家舞蹈輪番上演,在喜洋洋歌聲中唱出靚靚个嘉義客家。

「弄戲─布袋戲尪仔」則由登錄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的長義閣掌中劇團,團長凌名良說,《12345上山打老虎》由《武松打虎》一劇改編,運用傳統偶戲套路與身段,結合環保等時事議題,融入母語和現場小朋友們對戲,全場歡笑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