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修科大」建築3D模擬器劇場畫位更精確  獲建築資訊技術應用競賽佳作

【記者夏太育/高雄報導】戲劇演出現場前排位置,觀眾需不斷抬頭,上排位置又視野不佳,畫位欠缺臨場感,正修科大建築系五專部三年級同學王柏崴、鄭宇翔、王中天設計出「3D模擬器」,幫助購票民眾選擇正確位置,一舉獲得「建築資訊技術應用表現競賽」佳作;王柏崴說,首度參賽就獲獎,感到很開心。

正修科大建築系五專部三年級同學王柏崴、鄭宇翔、王中天參加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舉辦的「建築資訊技術應用表現競賽」,初生之犢不畏虎以「建築模型於網頁端可視化之技術與應用」獲得佳作。

王柏崴指出,觀眾線上劇場畫位,儘管有現場圖片,還是無法反應真實視野,特設計出3D模擬器,幫助觀眾選擇正確位置,管理員也能輕鬆置換,快速佈置出舞台效果,讓觀眾閱覽。

他說,團隊所設計出的「建築模型於網頁端可視化之技術與應用」作品,可簡化設計師使用的工具與平台,方便「懂設計」但「不懂工程(程式語言)」的設計師,可以輕鬆將自己的成果、模型,上傳至網路提供閱覽,甚至能作為售票座位區預覽,彌補傳統2D圖面的不足。

本次競賽內容不只包括建築領域,還有資訊領域,讓建築與資訊技術相互輔助,王柏崴說,這是一次跨領域的競賽,團隊兵分多路進行,有人負責建模,將佔地3.3公頃公頃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內部劇院,透過建模呈現;另有人負責處理材質紋理、資料轉換,製作後還要將資料透過程式碼在網頁中繪算、預覽。

王柏崴並有感而發的說,因技術需要配合使用建築領域常見的習慣,就有許多細節、規範需處理,需不斷請教師長、查閱文獻、參閱案例,組員需不斷磨合、溝通與相互支援,過程十分耗費時間與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