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滿天飛!日媒曝熊本建2廠 台積電:考慮中

商傳媒|綜合報導

根據日媒最新消息指出,台積電計劃在熊本投資擴建第2座晶圓廠,投資規模將超過1兆日圓,預計在2030年前完工,並將量產5奈米或10奈米製程。此消息一出,讓人聯想到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今年1月曾在法說會上透露「考慮在日本建造第2座晶圓廠,只要客戶需求和政府的支持水準合理」。不過針對這項訊息,台積電今(24)日回應,「公司有在考慮在日本建第2座晶圓廠,但目前沒有進一步的資訊」。

至於有消息指出,台積電以高薪延攬多名消防員,台積電則證實「因應營運需求規劃招募多元人才,基於強化廠區安全與風險管理的目的,確實有招募具專業經驗,包含消防背景的人才在各廠區支援環境安全、災害防治與緊急應變等任務」。據悉,由於台積電去年在海外及國內皆積極擴廠,為使新廠房順利通過消防安檢,因此這次才不惜砸重金挖角。

台積電美國廠工程師妻子在PPT爆料赴美的「十大驚奇」。圖片來源:台積電

台積電去年赴美設廠鬧得滿城風雲,大批工程師攜家帶眷實現「美國夢」,近日卻有一名疑似工程師人妻,在PTT分享到美國「大夢初醒」的十大驚奇體驗:

1、員工餐點 -美國廠的員工們沒有員工餐廳,Temp office原本的餐點1餐8美元,難吃到沒人要吃,現在還取消供應,餐餐自己煮,在公司吃微波加熱剩菜剩飯,更別說媽媽團,有人在台灣根本不會煮飯,每天光準備老公的餐點跟顧小孩就花了一堆時間,有的更是沒空煮飯,餐餐泡麵。

2、員工住宿 -報導上光鮮亮麗的員工宿舍,根本就是一場騙局,出發前僅用1份問卷調查,根本房子都沒蓋好也沒看到,就逼員工租下1個月2500美元的2房公寓,而且綁3年的合約。這輩子都沒想到美國居然還住在可憐的小公寓,然後還要被不認識的台積同事們互相影響,住的地方毫無隔音可言。

問卷上說住的地方是抽籤決定的,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長官們都住只需要簽約1年的透天Hosue,小小工程師只能配合政策,住在綁3年又貴又爛的宿舍。剛住進來洗衣機、排水管都被老鼠咬到都不能用,長這麼大都沒看過這麼多老鼠,這是人住的地方嗎?除了上班以外,下班只想好好休息睡覺都不行。來這裡練就各種水電技能,各種東西等不到人修,全部自己跑去Home Depot搞定,問長官什麼時候處理宿舍的事情,永遠都沒答案。

3、年度尾牙 -看到台積電大小事討論台灣廠年度尾牙抽獎,美國廠居然連尾牙都沒有,只有辦了春節烤肉會,而且還要收取入場費5美元,地點還是剛剛上面講的在員工宿舍辦烤肉,花2500美元租公寓了,家的庭園,假日還要被公司強迫捐出來辦烤肉大會,台積電有窮酸成這個樣子嗎?福委會福利金可沒有少繳啊!

4、長官濫用權力 -到美國大家住得近,美其名一起搭車省油,但是怎麼總是長官們搭工程師的車呢?為了考績,只好默默的吞下去,上班苦幹以外,下班還要被當奴隸使喚,某薄膜工程副理買了新房還凹工程師幫忙搬家,電視壁掛窗簾、馬桶修繕都要被凹去他家處理。

5、神奇班表 -到美國為了配合台灣上班時間,來這裡的人上班都上星期日到四13:00-22:00,但是神奇的是,上這種異常的班別,沒有任何的加班費,只有可笑的”台灣”小夜班津貼,到了美國,時薪還是用台灣薪資在算。

6、禁止休假 -這裡長官們都怕被台灣長官們看到自己太爽,所以都嚴格要求台灣工程師們禁止休假,但是美國人都動不動請病假,到處跨年到處玩也沒看到哪個長官硬起來禁止。台灣人就算確診了,還是要來上班,說好的一視同仁,根本蕩然無存,美其名的1年1張返鄉機票,都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用到。

7、暗黑稅法與匯率 -說明會說好的年終分紅在台灣發放,結果1月的時候年終莫名的發放在美國,還被預扣了30%,還是用2022年30.69元的匯率算給員工,每次領薪水都先被預扣20%,匯率在被吃掉3~5%,在美國物價3倍以上的狀況下,真的不知道怎麼活下去。

8、稅負平衡 -說明會說的好漂亮,美國多的稅,公司出。結果現在人來美國快1年了,稅到底怎麼算都不知道,只知道在台灣的薪水被預扣了,在美國的薪水也被預扣了,但是永遠拿不回被扣的稅, 繳稅是人民義務我知道,但是就是知道錢怎麼算而已,從來沒有長官說過怎麼算,大家還是義無反顧的來美國了。

9、轉 US Local hire 申請綠卡 -拜某次PTT大神的文章所賜,長官們終於願意幫忙啟動轉local,但是流程慢到不能再慢,薪資福利換算起來跟美國大學剛畢業的畢業生一樣,這是不是擺明就是放著一塊餅在那邊,然後笑我們永遠吃不到。

10、美國廠詭異工作文化 -來美國的長官,每個都是死撐活騙的,搶到位置就升上去了,根本沒有人真心想留,就是準備留下爛攤子給下一手,綁約3年到了,拍拍屁股走人,每次看到美國人抱怨GG文化都覺得不意外,到底是哪間公司會要求員工要邊建廠,還要邊訓練美國人,然後還希望美國人有戰力?

原PO並在內文喊話「希望在台灣的GG泳士們,不要被傻傻的賣到美國還不知道,也希望台積電長官們看到能夠真心幫他們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