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間 與死神拔河的成功關鍵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彰化報導】

今年春節連假兩波冷空氣接力來襲,天氣狀況起伏大,59歲王先生(化名)1月22日因胸痛發作,自行開車前往彰基醫學中心急診尋求治療,準備量血壓時,突然大叫一聲後倒地、臉色發紫、沒有心跳、呼吸,經醫療團隊緊急CPR、AED及置放支架救治,搶救一命。

王先生表示,大年初一中午飯後家人外出,自己就坐在家裡休息,感覺胸痛且在心臟上面,跟之前疼痛的經驗都完全不一樣,感覺好像被人家在緊緊的捏著,後來好一點,可是過了5到10分鐘又發生第2次,當下就覺得怪怪的,稍微舒緩之際,趕快勉強開車前往醫院,還好順利到達。在停車場停好車子,印象記得慢慢行進的過程中,好像也稍微有一點點怪怪,到急診處剛把健保卡交給護理師,接下來就忘記了。

王先生事後回顧,可能過去有輕微的血脂肪偏高,先前也沒有類似同樣的症狀,所以沒有特別去注意,本身或許因工作忙碌,可能是累積到一個臨界點;後來醫師告訴他,血脂偏高應該還是一個很重要的危險因子,可能因為之前都疏忽掉。

王先生表示,原本就是彰基醫學中心的忠實病人,一直都在彰基做體檢,所以第一個想到信任的醫院,當然就是來到彰基。真的非常感謝在這一次的意外中,彰基的醫療團隊幫他做那麼完整、又快速的緊急處理,讓他有一個類似重生的生命一樣。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資洋表示,王先生無過去病史,病發當天下午開始一陣一陣胸痛,14:40短暫發作後, 14:50以及15:10各有一次較長的發作;一人前往彰基急診並主述症狀,在檢傷區才剛坐下量血壓時,就大叫一聲倒地,臉色發紫、沒有心跳、呼吸。急救團隊衝上去開始壓胸急救,因心室顫動經AED電擊後,病患恢復心跳呼吸,送往心導管室,發現左前降支冠狀動脈90%阻塞,取栓後置放支架轉往加護病房治療,五天後出院,目前已正常上班。

林資洋指出,目前彰基成人急診團隊最多有8位主治醫師同時上班,為中部地區民眾的生死線把關。當119通報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會立即安排急救床位,並將監視器、急救設備先行架設好等待病患到來。IHCA(院內心肺功能停止)患者,例如王先生案例也能在最快時間反應,成功搶救的機會就更高。而院內大廳或門診區的緊急呼救,急診團隊也會第一時間派人力協助,拿起急救包、衝向現場。

林資洋進一步指出,在復甦後的照護上,彰基急診添購美國心臟醫學會急救流程中提及的目標低體溫治療設備(冰毯機),冰毯機是一個非常簡單、卻又有效的治療方式,主要是使用在符合條件的復甦後患者,當人體的體溫下降,可以減少腦部的氧氣代謝率及電氣活動,降低腦部因缺氧而受損的機率。

彰基心臟內科主任廖英傑醫師表示,病患因胸悶、胸痛後到急診室,根據急診室描述,在初步處理時就發生急性心跳停止狀況,經過急救後,心電圖判斷是心肌梗塞,就到導管室做緊急的心導管處置。病患的左前降支的部分已經是完全沒有血流的狀態,所以立即啟動心導管治療,過程也算順利,在成功的心導管治療之後,病患的血管有順利的回復,血管是完全打通的狀態。心導管緊急治療的目標,就是要在快速的時間內把血管打通,因為心肌一旦受損,常常無可回復,所以儘早打通才能幫助病患得到心臟最好的恢復。這位病患很幸運,心肌梗塞發生到打通的時間相當的短,所以事後第2天就可以拔管,再觀察大概3天後,就順利出院,回到工作崗位。

廖英傑表示,心肌梗塞其實是一個突發的狀況,當然前身是因為有心血管疾病,但是其實很多的病患在還不知道心血管疾病的時候,就有可能突發心肌梗塞。所以,提高警覺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本身有沒有心血管疾病,都要注意以下的原則,一旦有無法解釋的胸悶、胸痛,或是突發的胸悶、胸痛,以及持續性的胸悶、胸痛,有這些情況的時候,最好是能夠提高警覺,趕快到急診室,因為病情的變化常常就是以瞬間從胸悶胸痛變成心跳停止,有時候就是一瞬間的事情。

廖英傑提醒民眾,千萬不要有不舒服,特別是胸悶、胸痛的情況下,還在猶豫、等待,然後想說等一下就會好了,在這個等待的過程中,常常都是最危險的時候,許多的生命就是在這個等待的過程中消失的;如果早期前往醫院,在醫療人員及急診團隊的幫助之下,趕快的處理血管問題,其實大部分都會有很好的預後。

林資洋醫師表示,王先生經醫療團隊緊急CPR、AED及置放支架救治,搶救一命。
林資洋醫師表示,復甦後的照護上,冰毯機是一個非常簡單、卻又有效的治療方式。
廖英傑醫師表示,病患經過急救後,心電圖判斷是心肌梗塞,就到導管室做緊急的心導管處置。
廖英傑醫師表示,病患的左前降支的部分已經是完全沒有血流的狀態,所以立即啟動心導管治療。
廖英傑醫師提醒民眾,發生胸悶、胸痛的症狀,不要猶豫、等待,應早期前往醫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