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守護最前線 慈濟關懷日落愛不落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造成全球超過626萬人確診,台灣因為超前佈署,加上政府與人民合作,疫情漸趨穩定。但其他國家疫情仍嚴峻。慈濟自COVID-19疫情發生至今仍持續投入援助與關懷,提供防疫第一人員、弱勢家庭,以及有需要的民眾防疫物資與關懷,其中也包含發放台灣農委會提供的愛心米給莫三比克、辛巴威、賴索托、南非獅子山、海地、宏都拉斯、聖馬丁、柬埔寨等國,來自台灣的愛,跟著米飄香到各國。

慈濟基金會表示,自1月底疫情發生至6月3日,各國慈濟志工動員在全球67個國家地區提供防疫物資援助與關懷,共提供醫療口罩9754614個、防護與隔離衣帽825720件、防護面罩與護目鏡323694個、防疫手套7566300個,布口罩222282個,提供檢疫、隔離機構福慧床5175張、茶樹酒精47329公升,其中包含台灣的居家隔離、居家簡易者安心祝福包,全球共提供安心祝福包超過6萬份。

許多原本靠打零工的人民、海外移工,在這波疫情失去工作,當地慈濟志工也在做好安全防護下,結合政府力量提供糧食與防疫物資援助,包含亞洲與非洲國家。

在亞洲,緬甸慈濟志工憂心貧窮的人家因失業而斷糧,在五月初趁雨季來前,帶著台灣愛心米前往農村訪視。許多貧民家中儲米箱已見底,甚至已每日借錢買米,慈濟每戶發放48公斤大米與2公升食用油,當地人開心地說可以讓他們一家5口吃一個月。

在非洲,3月22日莫三比克首例確診出現後,當地政府評估多數人民家中無電視手機,甚至沒聽過新冠病毒,無法取得防疫資訊,請慈濟志工協助進行防疫宣導、衛教。莫三比克慈濟志工趕在當地全國停課前,到去年伊代風災及2月剛發生水災的學校進行發放二手衣,為了避免群聚,以班級為單位在帳篷、樹下進行。

在資源匱乏的黃土上,布口罩彌足珍貴,南非、莫三比克、賴索托慈濟志工們不分年長、年輕,一針一線縫製布口罩,提供訪視關懷、當地有需要者使用。儘管物資將較於其他地方不足的非洲,當地慈濟志工也就地籌措醫療級口罩、布口罩、乾洗手等防疫物資,供第一線人員使用。

許多華人滯留美洲、歐洲,有留學生家長留言給慈濟表示,孩子目前寄宿家庭沒有防護的酒精、口罩、漂白水,在決定是否回台前,希望先能有慈濟人協助關懷。歐洲志工在疫情一開始時即啟動關懷當地留學生及交換生,他們寄送食品及口罩等防疫物資讓學生安心,還有多國語言的靜思語卡片,希望幫助學生安定心念。同學們收到慈濟人的愛心,透過社群媒體回傳相片表示感恩。

在紐西蘭,經營牙科診所的王醫師與太太來自台灣,疫情期間,因櫃檯人員和助理無法來上班,診所的清潔、打掃、看病洗牙、安排看診動線等只能兩個人打理。在異鄉收到當地慈濟華人的口罩和防護面罩,為他們打氣加油。這份關懷,讓她開心的笑瞇了眼,感受到人親土親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