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有炸寒單 北有鞭炮花 來新北體驗炮仗花的美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蘆洲鴨母港溝及新莊中港大排種植的炮仗花今年來晚了,目前花開約六成,美不勝收,一串串橘紅色的炮仗花色彩鮮豔迷人,看起來喜氣洋洋,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邀您花開期間走訪駐足,慢慢觀賞這令人萬分驚艷的炮仗花牆。

炮仗花為春天的象徵,亮橘色的花苞呈現筒狀纍纍成串,像極了鞭炮,花開後花瓣略為反捲,露出黃色的花藥,充滿朝氣,是一種吉祥的花卉,目前已有超過上百株的炮仗花一串串地攀爬在鴨母港溝兩側河岸約250公尺及中港大排自立廣場兩側近100公尺的周邊堤牆上,形成亮橘色茂盛花牆,別有一番風情。

▲鴨母港溝左岸精心種植的花台已於欄杆上爬滿炮仗花。(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今年因為天氣又濕又冷,使得炮仗花開得較晚,目前已有近六成開花,預估花期至3月底,整個河廊多了炮仗花妝點後,再加上中港大排正展演的「EyE在中港」睛彩光雕及鴨母港溝彩虹落瀑潺潺流水聲,讓來這裡運動、散步的民眾更提升視覺上的享受。

常來鴨母港溝運動的張先生說,今年炮仗花開得似乎比去年更加茂盛,橘紅色的花已經開始爬滿堤牆,每一朵開得又大又肥,像一大串的鞭炮,讓人心花怒放,很謝謝市政府用心在做環境維護,在這裡運動又可以賞花心情特別好。

水利局不僅新建、維護河川及排水設施,還努力營造親水環境,將鴨母港溝及中港大排打造成都市中難得可見的綠色親水廊道,提供附近居民一個煥然一新、休憩散步的好地方。

▲新莊中港大排【EyE在中港+睛彩光雕】日、夜都好拍好玩。(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交通資訊】
1.新莊中港大排:捷運環狀線幸福站出口,沿幸福路往中華路二段方向步行約10分鐘;搭乘公車99 、299至財源廣場步行約2分鐘。
2.蘆洲鴨母港溝:捷運蘆洲站1號出口,轉乘公車14、581、806、816、橘16、橘17公車,至「永安里」站下車,步行三分鐘即抵達鴨母港溝;自行開車導航蘆洲永安南路二段及中山二路交叉口。
3.蘆洲鴨母港溝炮仗花及光雕燈飾:蘆洲區中山二路至白鷺之衍橋間兩側堤牆上。

【光雕展資訊】
1. 新莊中港大排【EyE在中港 睛彩光雕】;展期:2/10至3/26;點燈時間:17:30至00:00
2. 蘆洲鴨母港溝光雕點燈時間每晚17:30至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