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瑞揚攜手金曲歌后阿爆ABAO 3月歌劇院全球首演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臺中國家歌劇院首屆駐館藝術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帶著布拉瑞揚舞團新作回娘家,《我.我們》第一部曲邀請金曲歌后阿爆ABAO(阿仍仍)擔任音樂統籌,視覺藝術家磊勒丹.巴瓦瓦隆創造排灣族生命觀的圖像,跳進由0與1構成的電幻世代,3月24日至26日將於中劇院全球首演。

排灣族編舞家布拉瑞揚陸續創作以原住⺠文化探源採掘,有布農族傳統古調爲基蘊的《路吶》、融入阿美族成年禮精神的《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以泰雅族織布聲為召喚的《己力渡路》;去年第 22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上,布拉瑞揚穿著族服與父親的頭冠接受獎項,將得獎的榮耀與所有族人共享。

布拉瑞揚表示,一直想編創從排灣文化出發的作品,《我.我們》將以3部曲的規模、於3年內陸續展演,核心概念來自排灣族對人生階段的詮釋,青年期以「手」感知世界、壯年期被經驗累積的「智慧」帶領、到了年長後從「心」出發。第一部曲的概念環繞著「pulima(手很巧的人)」這個詞,表現出人在青年時期藉著身體實踐感知到的生命。

第一次為舞蹈作品創作音樂的阿爆分享,大家對原住⺠音樂、舞蹈或圖像都會有固定印象,但其實文化會隨著生活的滾動一直在變,《我.我們》將人生不同階段的排灣人,當下所感受到的,以排灣世界觀為根出發去表達,呈現原⺠創作不同樣貌,「可以不用預設是原住⺠的作品,當成《阿凡達》來看也可以!」

設計出搶眼紅色主視覺的磊勒丹說,顏色在排灣族有很多意義,紅色有動物的生命、鮮血的含意,看起來很熱情,也像是第一次去布拉瑞揚舞團排練場的印象,舞者們真的都蠻活潑的。主視覺當中的漣漪源自排灣族的生命概念,每個人都像是一滴水,也可以是鮮血、汗水、淚水,滴下去擴散出去的能量,可以影響多少人、帶來多少的水花,碰撞在一起可以產生新的生命,也可以充滿暴力、充滿愛或悲傷,隨著漣漪擴散出去。

布拉瑞揚表示,除了邀請排灣族的阿爆與磊勒丹之外,服裝設計林秉豪也有八分之一的排灣血統,布拉瑞揚認為4個人相遇的時機是生命恰到好處的安排,「創作最好的狀態不是孤軍奮戰,希望藉由4個人的共創、腦力激盪及彼此欣賞,這也就是《我.我們》想傳達的:「一個人獨特風格的我,可以創造更豐富的我們,一起可以更好,這也是某種排灣族的生命精神。」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特別介紹《我.我們》觀演新模式,首先3月初《舞蹈風景》亞洲舞蹈影像共製計畫,導演何孟學以鏡頭語言呈現布拉瑞揚舞團的排灣神話,影像版的《我.我們》將在四個跨國城市輪映;此外,歌劇院「光之曲幕」沉浸式曲牆投影,也將由影像藝術家徐逸君以新媒體呈現舞作的多元樣貌。整個3月在歌劇院非典型劇場展演空間裡,將可以全方面感受《我.我們》獨特的排灣魂。

布拉瑞揚舞團《我.我們》第一部曲將在3月24日至26日於歌劇院中劇院展開世界首演,3位排灣藝術家布拉瑞揚、阿爆ABAO(阿仍仍)、磊勒丹,攜手從肢體、聽覺、視覺帶領觀眾一同跳入排灣電幻河流中。

布拉瑞揚舞團《我.我們》第一部曲分享會大合照_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布拉瑞揚舞團《我.我們》第一部曲分享會藝術暢談_ 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布拉瑞揚舞團《我.我們》第一部曲分享會藝術暢談__音樂統籌ABAO阿爆(阿仍仍)_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布拉瑞揚舞團《我.我們》第一部曲分享會藝術暢談_《我.我們》第一部曲藝術總監暨編舞布拉瑞揚.帕格勒法_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布拉瑞揚舞團《我.我們》第一部曲分享會藝術暢談_影像圖繪設計磊勒丹.巴瓦瓦隆_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