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石雕藝術視野交流展 藝術傑作件件吸睛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今(23)日至4月2日舉辦「敲擊的迴響:臺灣石雕藝術視野交流展」,今天開幕茶會中,縣長徐榛蔚為花蓮特有的石雕藝術代言,展臂歡迎國人抽空觀賞件件瀝血創作。

▲花蓮縣長徐榛蔚(中)與石雕家合影。(圖/縣政府提供)

徐榛蔚指出,公共藝術的呈現,是城市文化的力量與內涵,花蓮縣國際石雕藝術季推出至今已28年,感謝所有大師、藝術家和花蓮縣政府相向而行,在孤寂的藝術創作路上,與石材對話,賦予新生命,和花蓮產生美麗的鏈結,今天看見許多年輕創作者投身藝術領域,象徵世代的對話與傳承,別具意義也令人動容。

▲花蓮縣長徐榛蔚感恩石雕藝術家賦予石材新生命。(圖/縣政府提供)

徐榛蔚感謝文化局長吳勁毅與所有同仁的努力,克服公部門執行困難,以嶄新創新的方式,讓花蓮縣在文化藝術領域,不斷突破框架產生質變,注入許多異材元素與概念,使花蓮的文化更加活潑與多元,更具吸引力及魅力。

吳勁毅說,花蓮縣石雕博物館身為石雕藝術發展基地,秉持著保存及推動獨特藝術的核心任務,此次特別企劃「臺灣石雕藝術視野交流展」,邀請屏東、高雄、台南、嘉義、台中、苗栗、桃園、台北、新北、花蓮共10個縣市、27位石雕創作者參展,以「敲擊的迴響」為主題,以聚集交流的方式共聚於石博館,推動青年世代的觀摩交流。

「敲擊的迴響」寓意石雕創作時的聲音體驗,也寓意石雕創作過程中,身體的感受與力道。在敲、擊、打、捶、鋸、磨等多重動作與震動中,每個動作所發出的聲響,均傳達了創作者的思維,讓花蓮的石頭重新舞動醉人的身姿。

策展人張書瑋及童鈺華試圖打破以「視覺」為主的觀展體驗,傳達石雕創作時的「身體動作」(體感)與「聲響」(聽覺)的體驗,透過作品展出連結聲響,透過聲響傳達創作者的所思所見,呈現當代石雕作品及創作者的多元面貌。▲策展人張書瑋(左)及童鈺華說明此次石雕交流的特色 。(圖/縣政府提供)

張書瑋、童鈺華表示,兩大展區近30件作品相互呼應,共同演繹石雕藝術當代的輪廓與發展,而27位參展藝術家的訪談及創作聲響也同時收錄於現場播出,提供觀眾親近展品另一路徑,歡迎民眾至展覽現場聆聽石雕的聲音,體驗石雕藝術特有的魅力。

▲石雕家的巧手讓生冷石材變成柔軟溫暖的作品 。(圖/縣政府提供)

縣議員韓林梅、吳東昇、立委傅崐萁服務處執行長林宗昆、花蓮縣石雕協會理事長魏永賢、花蓮縣美術協會理事長蔡震穎與公所、企業代表多人,今天紛紛到場祝福。▲石雕家代表姜憲明感謝花蓮縣政府推動青年世代的觀摩交流。(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