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時尚品牌紛紛將工廠移回,因中國近年風險增高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供應鏈混亂、中國生產成本上升,以及對中國當地工作環境的擔憂,歐洲時尚品牌為降低對中國製造的曝險,開始將中國供應商轉換成土耳其、葡萄牙等國家的工廠。

德國-瑞典時尚品牌MARC O’POLO 前執行長兼董事赫爾澤Dieter Holzer表示,該公司自2021年開始將中國供應商轉換成土耳其、葡萄牙的工廠,「這項決定的目的在平衡並消除供應鏈的風險,使其更具可持續性,我認為整個產業的許多公司都在檢視對中國的曝險。」

(圖/freepik圖庫)

歐洲時尚品牌從在中國大規模生產紡織品到逐步撤離,標誌著數十年來將生產外包到亞洲這個主導紡織品供應鏈地區的轉變。Mango和馬汀大夫等知名品牌最近表示,已削減或有意將製造移出中國或東南亞。馬汀大夫執行長威爾森(Kenny Wilson)表示:「重點是要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沒有人想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格籃子裡。」

自2018年威爾森就任以來馬汀大夫已將55%的產量轉移出中國去年秋冬系列產品僅12%在中國製造,低於2020年的27%,預估今年將降至5%。

道德商業諮詢公司Impacty主管赫斯特Rosey Hurst表示,「我們被服飾業搬離亞洲的聲浪淹沒」,中國盛產棉花的新疆地區涉嫌使用強迫勞動後,美國和歐洲更公布了嚴格反對虐待勞工的法律,這也推動了服飾業的搬離行動。

對歐洲時尚品牌而言,中國工資上漲,使得留在中國製造的財務誘因逐漸減少,疫情干擾供應鏈與運輸,更使得撤離速度加快。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從2014至2021年間,工廠平均工資增加一倍,此外由於時尚趨勢和消費者需求的快速變華,歐洲時尚品牌努力縮短交貨時間,這也是他們決定選擇離家較近的供應商的另一個原因。

亞太國際證券觀點:

1.由此篇文章觀察,歐洲時尚品牌近年來逐漸從中國大陸的遷移至返鄉製造,是一種很大的變化,應值得投資人的關注,因為歐洲這些時尚品牌有很大的影響力,也代表是一種趨勢力的形成,所以先前幾10年來,中國普偏被認為是「世界製造工廠」可能將要被改變了。

2.而這種大趨勢的改變因素,是我們在「觀念思想上」需要學習努力和關注的方向,因為與理財投資也有直接的關連,如此才能在其變化中掌握到時機和敏感度。

3.這種變化其中有幾個很重要的因素,可作為我們的參考:

(1)降低對單一地區中國的依賴,也就是老生常談的話「勿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2)將歐洲時尚品牌商,將生產工廠地遷移到土耳其、普萄牙等國家,這項決定的目的在平衡並消除「供應鏈中的風險」,使其更具持續性,這是整個產業的公司為何重新檢視對中國的曝險後再抉擇的結果。這項在理財投資裡就是需要「資產配置的理由」。

3.歐盟時尚品牌相當注中人權和法律,因中國被報於新疆地區,涉嫌使用強迫勞動和虐待勞工的情形,服飾業才有搬移離的行動。

 

4.對歐洲時尚品牌而言,還有中國工資上漲太快,從2013年至2021年間,平均工資增加一倍(資料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原來留在中國製造的財務誘因逐漸地減少和疫情其間干擾供應鏈與運輸。

5.由於時尚趨勢和消費者需求的快速變化,歐洲時尚品牌努力縮短交貨時間。以上資訊值得投資人仔思產業變化趨勢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