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現代的共融 氣質古箏才女林辰樺新專輯結合西樂與唐宋文豪對話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從美國返台定居的氣質古箏才女林辰樺,以古詩詞藝術與現代人心境做映照,結合古箏和當代流行音樂元素,於二月底推出新專輯《樂遊古今》及專輯樂譜。

透過電子樂或搖滾節奏,與古箏的結合,林辰樺企盼藉由新穎的創作,不僅是作為古典與當代的探索與橋樑,也能讓具音樂聆聽習慣差異的東西方,找到對話的可能。

▲倫敦印象藝術節與South Bank Ensemble於伊莉莎白音樂廳合作表演。(圖/風潮音樂提供)

林辰樺(Emma Lin)自小長於台灣,20歲時帶著古箏隻身前往倫敦學習,時常得抱著古箏搭公車坐地鐵去排練,隨後又赴美國好萊塢Musician Institute進修現代音樂。除了參與影視的幕後錄製外,她也嘗試接洽各種樂團或藝文演出,一次次地用英文介紹古箏。

曾與倫敦South Bank Ensemble 樂團、美國搖滾樂團Dan Zanes and Friends合作的林辰樺,曾在美國發行個人首張實體專輯《Amazing Zheng箏彩》,從創作、錄製、發行都由她一手包辦,並且邀請到雷哈娜的鼓手Blair Shotts擔任專輯打擊錄音。

她曾榮獲2015 International Songwriting Competition 器樂組首獎及2022 Global Music Award 作曲組銀獎,海外雖一片讚聲在台灣市場卻有著不一樣的反應,部分聽眾對結合電子樂的古箏創作感到不習慣,這也引起林辰樺好奇,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影響人們聆聽作品的習慣是如此之大,更激發她想在兩者之間找到平衡的決心。

▲華盛頓州領事協會Consular Association of Washington2018 年度晚宴,由西雅圖駐台北辦事處安排古箏開場演出。(圖/風潮音樂提供)

新專輯《樂遊古今》運用傳統的箏樂技法,與二胡、鋼琴及印度西塔琴、塔布拉鼓等樂器合作,結合藍調與搖滾,給予古箏新的面貌。熱愛古詩詞的林辰樺,音樂創作發想奠基於唐宋詩文家李白、蘇軾、鮑照等人的作品,藉由當代音樂元素和傳統樂器的共融,讓快節奏的樂曲也富含文化底蘊。主打曲〈燃〉由古箏和鋼琴兩者競奏,並穿插藍調與放克風格的變化,樂曲令人耳目一新。〈萬壑松風雲起時〉則透過二胡和古箏的相呼應,呈現山谷中雲霧繚繞、雨過天清的氛圍,帶出東方「坐看雲起時」的淡然心境。

不僅完成了《樂遊古今》專輯與其樂譜集發行,林辰樺更成立自己的藝術品牌晟兮藝術CH Culture,企盼能透過品牌挖掘新竹在地藝術家,並進行跨界合作的媒合,展現對於傳統文化與在地文創結合推動藝文美學的理念。林辰樺預計將於今年五月站上國家音樂廳舞台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