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菸喜迎一週年 屏東原民館嶄新開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位於屏菸1936文化基地16號倉庫三樓的「屏東原民館」將於2月25日正式開館,屏東縣政府22日上午舉辦記者會搶先開箱,佔地五百坪的展覽空間,將屏東原住民豐富的人文藝術與生活智慧,透過沉浸式的策展手法,結合影音、聲光效果、實景投影技術及互動裝置,更能臨場感受斜坡文化的精粹。

屏東縣長周春米、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立法委員伍麗華、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策展人伊誕・巴瓦瓦隆等人,以傳統祝禱祈福,與在場原住民藝術家,原鄉鄉長等各界代表,共同揭開原民館開幕儀式。

周縣長表示,屏東原民館保存與延續原住民傳統、精神信仰之地,更是充份展現原住民特色及魅力之場館,融合傳統與現代,讓人感受屏東原鄉的山川、 文化、藝術,未來也提供更多新銳藝術家參展空間。在屏菸1936文化基地於2月25日滿週年之際,原民館同時開幕,讓屏菸集結了客家與原民文化的展館,更顯現出屏東多元族群共好、共榮的意義。

伍麗華特別提到前縣長潘孟安、以及周縣長在立委任內向原民會爭取建館經費的波折過程,終能順利圓夢,原民館能讓人體驗原住民豐富的文化,「在屏東,可以看見原住民的厲害!」。

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指出,每一次回到屏東,都會驚豔屏東的突飛猛進,屏東原民館透過各項文物與藝術展覽陳列,讓原住民重要的文化特色能夠保存與推廣。

文化處表示,屏東原民館分成常設展與特展區,常設展「斜坡上的子民」為概念,展出原住民建築、器物、藝術創作等,運用數位與聲光技術,打造沉浸式氛圍,呈現屏東原住民文化與生活樣貌;特展區則會定期更換主題,開館首檔特展為「山的氣息‧森林之音-排灣族口鼻笛特展」,藉由「聲音」引領民眾認識口鼻笛的藝術特色、文化內涵與製作材料及過程,同時透過體驗學習,帶來富含視、聽覺饗宴的參觀歷程。

常設展共分為七大展區,「炊煙的祝福」透過視覺與聽覺呈現原住民祈福時陣陣煙霧及祝禱聲,從中了解原住民對祖靈的羈絆關係;「時間的景色」透過文物及影片認識屏東原住民的生命禮俗及地景變化;「母親之河」運用投影技術呈現原住民居住環境的山系、水文;「庭院中的故事」展示原住民飲食、工藝文化相關器物、木雕作品;「居所的日常」透過石板屋層層堆疊的頁岩板塊展現排灣、魯凱族的建築工藝,顯示族人與自然環境共處的生活模式;「群山的環抱」利用實景投幕呈現石板屋外的端景,並運用不同視角,展現群山的各種風貌;還有「山中的遊園地」透過互動裝置讓人體驗原住民生活。更多資訊可上屏菸1936文化基地官網https://www.cultural.pthg.gov.tw/pt1936/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