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炫風」全國首部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的幸福巴士 高雄區監理所盼終結「月經貧窮」!

南部最大聲/黃蘭君

高雄監理所再創新招,針對消除「月經貧窮」議題,高雄區監理所運用幸福巴士響應月經平權,照顧弱勢女性隱性需求,18日與屏東縣來義鄉公所合作,推出「捍衛月經平權,我挺妳!」宣傳活動,率先以來義鄉幸福巴士「小炫風」做為全國首部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的幸福巴士!

高雄區監理所於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分別在屏東及台東地區舉辦「深耕幸福巴士性別平等意識培力課程」,參訓對象為從事幸福巴士業務相關人員,來義鄉幸福巴士團隊及所有駕駛員全數參訓,因此與來義鄉公所合作,以幸福巴士達到原鄉交通平權之餘,進而推動月經平權活動,特別具有指標意義。

高雄區監理所所長李瑞銘表示,月經貧窮已是國際上女性保障的重要議題,女孩初經年齡約分布於十歲至十六歲,據統計,女性一生平均要花費新台幣10萬元購買生理用品,為此更應關照較弱勢的女性在經濟及照護觀念上之社會支持;本次推動「捍衛月經平權,我挺妳!」活動,不僅單純提供生理用品,對於去除月經污名化、照護觀念教育等,亦同時進行。

(圖左起:屏東縣來義鄉莊景星鄉長、來義國小黃寶儀護理師、來義國小李淑敏主任、高雄區監理所李瑞銘所長)

幸福巴士上有該所自行設計以隱喻「見紅就發」的紅色盒子做為車上的衛生棉展示盒,另有教育宣傳單及專業月經相關書籍置於幸福巴士上,此外還有提供4箱生理用品予來義鄉公所隨時補充。李瑞銘說,關懷不分您我,鼓勵搭幸福巴士的孩子,不論是自身有需要或者家人有需要,或者同學有需要,均可視需求自幸福巴士上索取單片或整包生理用品使用。

來義鄉長莊景星表示,感謝高雄區監理所與公所合作,讓鄉內幸福巴士率先踏出第一步,共同響應「捍衛月經平權,我挺妳!」活動,公所將全力配合辦理,在各幸福巴士車上及公共廁所內,提供女性生理用品,打造全鄉更加平等、友善的環境!

來義國小李淑敏主任說,後續除了來義鄉各幸福巴士上提供生理用品,校內護理師也將於校園持續進行性平教育,讓孩子從小即建立性別平等觀念,藉由幸福巴士多方資源的推廣,共同響應月經平權。

(圖:高雄所自行設計以隱喻「見紅就發」的紅色盒子做為車上的衛生棉展示盒,另有教育宣傳單及專業月經相關書籍置於幸福巴士上)

李瑞銘呼籲,所有的人都需要知道月經這個生理現象,因為每個人身邊都一定會有所愛的人經歷月經,月經平權需要不分族群、年齡、性別的人一起參與,因為月經議題和每一個人都有關係,應打破「月經」2字如「佛地魔」那「不能說的名字」的社會風氣,持續推動性平教育,一同維護關懷女孩們的生理權益,消除刻板印象、歧視,打造平等、尊重、關懷、有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