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國寶級藝術家黃意會 疫情創作《繪境》受邀港區藝術中心開展

【記者陳怡君/臺中報導】新加坡國寶級藝術家黃意會,受台中市文化局之邀,於2/18至3/19日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B,近60張作品《繪境》,包含 3年疫情期間,對於世界變遷生命的感悟,大膽鮮明的暈染用色,期盼人們重燃生命熱情,疫情早日結束。

開幕儀式,與會有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和西川淑敏舞踊知家創辦人西川淑敏、雅園溏董事長 張秀如、壹元書院創辦人賴慕芬、藝術家李文武、紀向、王冠盈、邱榮茂、陳秋貴、黃秋月、郭益逢等各界共襄盛舉。本展覽延續2022年個展的精神脈絡「繪境」,用歡愉的顏色為主調來代表生機與希望,調解這些年因疫情的苦悶,期望疫情能早日結束。

黃意會表示,生活即是一幅畫,雙眼凝視、用心去感受日常生活的點滴,都是創作的養分,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是淺水天堂,有一段日子,常去大海浮潛,海底世界是個寧靜的世界,海底的色彩是夢幻多姿的,看到水紋流動的美麗,看到珊瑚礁綻放的燦爛,這些都躍上畫面,成為繪畫的焦點。本次展出作包含這3年疫情期間的創作,大膽繽紛鮮明的用色,期盼人們重燃生命熱情,疫情早日結束。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黃意會於1954年生新加坡,作品充滿對於生活的熱愛和情感,不拘限常規的框框,透過繪畫、文字、歌頌感性揮灑創作,作品充滿律動音樂感;曾受邀至美國、荷蘭、巴黎、日本、上海、深圳及東南亞各國展出,並獲得美國IBM、花旗銀行、新加坡蘋果電腦、新加坡大華銀行、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發展銀行和德意志銀行等收藏,典藏新加坡美術館、日本福岡市美術館、台灣台中國立美術館、法國巴黎大皇宮美術館等。
新加坡更由新加坡媒體控股集團副總編輯 王彼得領軍,由劉漢新代表致詞。

策展人華巍藝術新聞總監賴慕芬表示,黃意會與台灣淵源頗深,大學時期到訪及愛上美麗寶島,結交許多臺灣摯友,其中與台灣才女三毛,因愛好文學,兩人相識相惜,騎著摩托車橫越臺東,搭著小飛機共遊蘭嶼,旅程中島嶼風光絢麗斑斕,多年以後更尋著記憶中美好光景,透過圖紙創作出《蘭嶼》等佳作。去年(2022) 藝術圈中台灣海外交流要事,台灣雕塑大師李光裕作品,由當地台商會捐贈新加坡濱海灣花園入口處永久置放,也是藝術家黃意會,奔走外交部及媒體協助促成美事。

台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表示,本次展出為台中市文化局,采泥藝術、台灣美術文化交流協會、雅園溏人文藝術空間、華巍藝術新聞共同主辦,主題接續2022年采泥藝術十周年紀念個展的精神脈絡《繪境》。藝術家黃意會1983年起從事專業繪畫,迄今40年,其不限技術和技巧,將西洋美術的印象、抽象派的律動,微妙融入中國傳統山水畫;歡迎市民朋友即日起自3月19日前,到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B,欣賞黃意會《繪境》豐沛能量的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