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大砍台積電持股. 喻示產業庫存去化不佳

文/李宙龍.  圖/黃寶萱.

美國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去年中大筆買進台積電ADR(美國存託憑證,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s)逾41億美元,共計6,010萬股,未料今(15)日其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公布報告,該公司已於去年第4季大筆砍出台積電ADR百分之86,只剩830萬股,消息一出,造成今天台股開低走低,台積電股價大跌,終場台股跌221.59點,收在15,432.89點,台積電股價跌20元收在525元。

 

市場猜測巴菲特減持台積電主因,在於評估美日歐設廠拉低經營效率,同時對科技股快速變動、暴起暴落的產業變化,導致長期持有之信心偏低,事實上過去一年來,原本在去年初還在高檔的科技股,連續幾季半導體庫存去化表現不佳,消費性電子相關市場持續低迷,都造成電子股價指數反轉快速下滑,形成上下變動幅度驚人的景況。

 

市場評估以台積電為首的晶圓代工4雄台積電、聯電、力積電、世界先進,其今年2月營收都可能會有跳水風險,預測營收皆將出現月減超過2成的情形,由於歷經客戶端持續庫存調整去化不佳、終端買氣低迷,台廠除須迎接市況不佳挑戰外,據傳日前南韓科技巨擘三星已發動晶圓代工價格戰搶單,降價幅度高達一成,使產品價量均出現龐大壓力。

 

日前台積電在法說會上表示,近期消費者對於電子產品的需求下滑,半導體客戶調整晶片庫存,預期半導體供應鏈將在今年上半年陷入低迷。觀察美國市場,其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百分之6.4,高於市場預期,Fed(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日前表示,美國經濟仍處於通膨緩解的早期階段,核心服務業仍未看到物價回落跡象,美國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蘿根(Lorie Logan) 更於昨日指出,Fed將需要繼續逐步升息以遏止通膨,市場觀察高通膨和高利率對美國經濟的影響,目前正從製造業、房地產轉向消費端,且可能會成為美國經濟轉向衰落的導火線。

 

知名的產業預測公司IDC(國際數據公司)日前發布報告顯示,估計2022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低於12億支,年減百分之18.3,約近於減少3億支,且2022年第4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也出現超過百分之20的減幅,這些會造成業者都在努力打庫存及市場低迷現象。

這篇文章 巴菲特大砍台積電持股. 喻示產業庫存去化不佳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