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媽媽 怡樂適療程助復原更快速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怡樂適療程(ERAS)讓復原更快速。大里仁愛醫院以溫柔對待媽媽生產為宗旨,最近在剖腹生產與陰道生產方面,邀請爸爸媽媽一起參與決策,期待讓媽媽能夠更快復原。

林姓妊娠糖尿病媽媽前一次生產因為胎位不正剖腹生產,麻醉期間和產後極度不舒服,這胎門診產檢的時候,在討論到再次剖腹生產時,產生極度的焦慮。建議採取怡樂適療程的手術方式,由新陳代謝科,調整好身體狀況,及麻醉醫師評估最適當的麻醉與止痛的方式,使林女士不只在手術期間能夠愉快地和護理人員聊天,手術後也沒有像上一次手術後的強烈不適感,甚至第三天已經耐不住,開始整理歸位爸爸帶來的凌亂待產物件,直言讓她對剖腹生產的復原大為改觀,也可以很愉快的親自哺餵母乳,不受疼痛的影響。

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王文中主任指出,有關剖腹生產部分,接軌國際強調術後加速康復(ERAS)的新型照顧方式,又稱怡樂適療程,在手術前就整合中醫師,營養師,新陳代謝醫師,調整好身體狀況。於手術中再配合專責麻醉醫師,遵循加速術後康復的手術指引,在損害最少的狀況下,迅速完成手術,經由整體的配合,手術之後已經不需要等到排氣,就可以開始吃東西。另術後多面向的止痛方式,及早移除身上管路,可以早早就下床活動,不只身體復原快,對預防開腹手術造成的沾粘,及預防深層靜脈血栓造成致命性的肺部栓塞,都有很大的幫助。

王文中主任說,對於事先已經知道無法避免剖腹生產的媽媽,例如胎位不正,多次子宮手術等狀況,經與醫師討論過後,如果有意願加入這種新型態的照顧方式,可與大里仁愛醫護團隊的合作,共同幫媽媽在剖腹生產後迅速康復。

王文中強調,陰道生產方面,醫護團隊在母嬰安全的前提之下,希望能讓媽媽在待產和生產過程中,獲得安心舒適的溫柔照顧。媽媽可以在產檢時,將孕婦健康手冊中的生產計畫書填寫完後與醫師討論,並在待產時交給待產室,就能在條件許可下達成願望,以滿足媽媽迎接新生命過程的期待。

王主任表示,為了讓準爸爸跟準媽媽們能夠更加做好準備,特別與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研究所合作,在2023年二、四、六月各舉辦一次小班制的生產教育課程,歡迎有意願為媽媽分娩盡一份力量的爸爸,與媽媽一起報名參加,當媽媽最有力的應援團。

王文中醫師細心診察林姓媽媽回診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