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鳥蟲體書法家趙慕鶴 –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親賞葉水蓉聯展

&nbsp&【記者葉璟頤/高雄報導】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校友葉水蓉為緬懷恩師趙慕鶴,自即日起至2月28日受邀於高雄醫學院院區的南杏藝廊,舉行鳥蟲體書法師生聯展,展出作品共43幅。葉水蓉畢業於高師大的前身高雄女師第13屆,及高師大國研所86級。係高師大退休的鳥蟲體書法家趙慕鶴老師的唯一入室弟子,趙老師並親筆書寫「薪火相傳」相贈,期望能把幾近失傳的鳥蟲體書法普遍廣傳。

葉水蓉謹記恩師趙慕鶴的囑託,這十多年來,分別在長青學苑及高雄市夢想城市學校等,極力用心推廣鳥蟲體書法,期望能做好承先啟後的螺絲釘角色,讓鳥蟲體書法代代相傳、遍地開花。

葉水蓉指出,鳥蟲體是書法史上流傳於春秋中期的鳥蟲形體的篆書,經過時代的更迭,她和學生們所學的鳥蟲書是趙慕鶴老師所傳,以楷書為架構,每一筆均仿效栩栩如生的鳥兒,姿態萬千充滿趣味。本次鳥蟲體書法師生聯展,就是葉水蓉帶著學習多年的學生們,一起分享鳥蟲體書法的學習成果,展出者有:葉水蓉、王燕惠、李美慧、武素雙、段英蘭、郭嬡卿、陳慧玲、隋己龍、楊美賞、鍾杼宸等。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表示,趙慕鶴老師的鳥蟲體書法名聞海內外,他的一生充滿傳奇,在他不斷的努力學習下,榮獲無數獎項與榮耀,他的鳥蟲體書法作品更獲英國大英圖書館收藏。1951年(40歲)因國共內戰來到台灣,1967年起任職高師大,退休後居住高師大教職員宿舍至2017年長達50年,高師大可說是他的第二個家,2018年於老家山東辭世享年107歲。今天榮幸獲邀欣賞葉水蓉鳥蟲體書法聯展,感觸良多對趙老師的思念一一浮現,葉水蓉老師藉聯展緬懷趙慕鶴老師深具意義,歡迎熱愛藝術的朋友們,即日起至2月28日每日早上8點到下午6點,蒞臨高雄醫學院院區的南杏藝廊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