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健保費率「凍漲」!薛瑞元:朝此方向努力

商傳媒|綜合報導

現行健保費率5.17%已兩年未調漲,衛福部長薛瑞元近日接受媒體專訪,宣布明年健保費率確定「凍漲」,引發高度關切。薛瑞元進一步說明,連續虧損5年的健保收入,去年轉虧為盈,原因除了基本工資調升、軍公教調薪及投保金額上限調整外,補充保費大進帳也是關鍵;光是去年1到11月,就挹注新台幣653.8億元,創下新高。薛瑞元強調「希望達到連續三年不漲為目標」,但還是要依照法定程序,並透過健保會審議通過才能定調。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明年保費不會調高,但長期而言,健保財務仍是一大挑戰。 圖片來源:衛福部

另外,有關「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何時上路?薛瑞元表示,本來都已談妥,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而延宕,目前正在評估,原先的政策也會做些調整,收費的部分共有三大塊,包括:藥費、急診與檢驗檢查,而檢驗檢查收費是全新的制度,因此要斟酌的地方比較多、待研議確認後會另行公布。

圖片來源:健保署

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昨(16)日已針對「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作出說明,未來預計分兩階段實施:

第一階段由門診藥品、急診部分先上路,且藥品調整為基層院所領取慢箋第一次「一律免收部分負擔」,最快四月上路。預估藥品新制一年將影響七百萬人左右,其中四百多萬人一年多支出兩百元以下;在急診部分,推估一年影響約一百萬人,其中一半是檢傷分類較嚴重的一、二級對象,部分負擔可望下降,較輕微的四、五級負擔會增加。

圖片來源:健保署

圖片來源:健保署

第二階段則是檢驗檢查,仍待溝通收費與退費機制。目前大多數醫院的作法為看診後一次批價,但檢驗檢查會另約時間排程。未來配合新制,若是看完門診就批價,萬一最後未完成檢驗檢查,就有退費問題,且檢驗單可能長達半年或三個月的效期,退款有複雜度;若調整為檢驗檢查執行當天再收費,除了原本門診批價的族群外,再加入檢驗檢查的民眾也要批價,就會產生排隊人潮,研擬推廣電子支付解套,不必臨櫃繳費,只是目前還要考量長者的適應度。

圖片來源:健保署

圖片來源:健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