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堡病毒」入侵非洲 全身粘膜出血、致死率高!

商傳媒|綜合報導

又一致命病毒在國際流竄!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公告,非洲國家赤道幾內亞的基埃-恩特姆省(Kie-Ntem)至少有9人感染「馬堡病毒」喪命,赤道幾內亞也證實國內首次爆發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疫情。

根據疾管署官網資訊,我國將「馬堡病毒」出血熱列為第五類傳染病,初期症狀為:突發高燒、嚴重頭痛與倦怠、肌肉痛等;發病後3至5天左右全身開始出現紅疹,伴隨嚴重腹瀉、腹痛、噁心感及嘔吐,腹瀉可能持續一週。發病後5到7天起,許多病人會有嚴重出血現象,此時期亦伴隨持續高燒,病可能出現意識不清、易怒或攻擊行為。死亡個案多於發病後8到9天,因嚴重失血及休克而死亡,致死率約24%至88%。

羅一鈞說明馬堡病毒可能出現的症狀,認為疫情可獲控制。圖片來源: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馬堡病毒與伊波拉病毒為同一家族,都屬絲狀病毒,主要是透過果蝠傳播;不過,不管是動物,或是透過人坐飛機帶入國內的風險都是偏低。「馬堡病毒」目前傳播區域以非洲、尤其西非國家為主,在當地傳播力偏強,症狀以出血熱相關為主,不會有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但病程很快就發展到黏膜出血,致死率較高。羅一鈞說明,目前需要觀察的是「馬堡病毒」在當地、鄰近國家是否如先前的伊波拉病毒一樣有擴散情形。WHO和當地國家都已經介入處理,預期疫情可獲得控制。